想要快篩準確!醫師圖解正確採檢角度、家長幫兒童快篩四步驟

家用快篩是現階段防疫中重要利器之一,民眾除了擔憂快篩不適以外,也怕操作不正確影響結果,家長最大的問題是,該如何幫小孩操作快篩?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陳木榮提醒:「家用快篩只需要進入大約 2 公分左右,但是方向角度還是要正確,快篩時可以放一面鏡子在面前,頭稍微往後仰。」

正確快篩角度:沿著口腔方向前進

不管是因為公司、學校要求,還是因為出現症狀,現在幾乎人人都有快篩經驗,但想要快篩準確也跟操作的方式有很大的關聯性,別以為只要把棉花棒戳進鼻孔裡就好,事實上採檢的角度也很關鍵!

首先頭要稍微往後仰,陳木榮說:「棉支進去鼻孔裡面之後,棉支呈現水平或微斜下狀態,跟口腔頂部平行向內緩緩前進,用耳朵為假想方向前進到需要的深度。」

其實,人口腔上方就是鼻孔,兩者隔著骨頭,如果很難理解,陳木榮建議:「可以想像棉支從鼻子進去以後,應該沿著口腔上方前進,快篩只進去兩公分,感覺就並不會那麼強烈。」

兒童快篩不適感較為強烈

陳木榮提醒:「快篩時千萬不要沿著鼻骨向斜上前進,不要用眉心或眼睛為假想方向前進,這個方向是頭顱骨底部,戳破了就進入腦袋。但因為採檢棉枝不會太長,且前端材質柔軟,出現這麼嚴重的意外傷害可能性非常非常小,請民眾不用太過於擔心。」

值得注意是,兒童快篩造成的不適感可能會比成人強烈,陳木榮表示:「小朋友比正常人的縮小骨頭版本,基本上同樣兩公分大人感覺沒那麼強烈,在小孩子身上不舒服的感覺會變得很明顯。」

家長如何幫兒童快篩?

不少民眾害怕自行快篩,到底能不能到診所請醫師操作?陳木榮解釋:「因應指揮中心現形規範下,所如果要幫患者做快篩有一定條件,像是要在通風良好處、驗到陽性要徹底清消,這些條件是在現行人力條件環境下難以執行,所以還是主要家長來操作,期許這樣的規範可以慢慢放寬。」

如果家長需要幫孩子做快篩,陳木榮有以下建議:

  1. 好好溝通:快篩前要好好先跟小孩聊聊,讓他有心理準備。
  2. 不只一位家長協助操作:請父母兩人幫忙輔助,一個協助做快篩、一個協助固定孩子。
  3. 動作緩慢:檢視方向正確、循序漸進、慢慢進去,不要瞬間施力。
  4. 不要硬戳:遇到阻力時要停下來,不要硬戳。

根據政府最近發羅氏家用檢測套組,說明書內提到需由 18 歲以上人員操作,2-18 歲經由家長協助操作,陳木榮表示:「兩歲以下兒童家長幫忙做快篩風險很高,建議小小孩若有這樣的快篩需求,可至急診、大醫院由專業人員處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身邊有人確診怎麼辦?一次告訴你在學校與公司的自主應變方式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
確診在家怎分辨輕、中、重症?從症狀及早偵測惡化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