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領不到清冠一號怎麼辦?以科學中藥調配「類清冠」救急

全台疫情延燒,本土確診人數連日攀高,不僅視訊診療需求增加,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內科主任廖唯宇醫師坦言:「與前一週相比,中醫視訊門診人數增為 4 倍,清冠一號的需求也增加,儘管醫院積極進貨,但仍發生有不少民眾看完診後領不到清冠一號。」

替代處方先緩解患者不適

面對這樣的狀況,不少民眾感到恐慌,因此恩主公醫院以科學中藥調配,製成清冠一號的替代處方,能在第一時間緩解不適症狀,也安撫病人的緊張心情。

廖唯宇在臨床上就遇到相似狀況,昨天視訊門診中有一對年邁的夫妻,夫妻的兒子與媳婦都是確診者,而夫妻倆和一歲孫子則是快篩陽性,而且都在發燒,但現行規定只有 PCR 結果為陽性才能取得公費清冠一號,兩人因PCR報告還沒出爐而無法公費申請,且臨時也買不到自費清冠一號。

夫妻倆緊張得不知如何是好,如今中醫師立即開出以科學中藥調配製成清冠一號的替代處方,讓夫妻倆及孫子有藥物可以服用,以緩解當下的不適症狀。

輕症患者又多一項新治療選擇

新冠肺炎輕症確診者常見有喉嚨痛、發燒、咳嗽等症狀,廖唯宇指出:「科學中藥調配製成的替代處方,是來自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供的配方,當中含有證實能對抗新冠病毒的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加上其他共十種中藥材。」

在對輕症患者的治療上,能有效緩解症狀,且醫師會依病人體質,彈性地加入保護腸胃的中藥材,如此一來可以減少部分病人會腸胃不適的副作用。

科學中藥調配製成的替代處方屬於健保中藥,輕症確診者以及有輕度症狀的民眾若暫時無法取得清冠一號,在中醫看診上可以多這項暫時的替代選擇,廖唯宇提醒:「若是有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嚴重警示症狀,應直接至急診就醫。」

如果不是確診的民眾,也可以飲用防疫茶飲做日常保健抗疫使用,而不管是科學中藥及中醫茶飲,都應由專業中醫師看診後開立。

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身邊有人確診怎麼辦?一次告訴你在學校與公司的自主應變方式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
同樣是居家,一張圖了解居家檢疫、居家隔離、居家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