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40年來難以治療的急性白血病 有望痊癒

istock 照片檔 ID:892125356

血癌是白血病的俗稱,是一種談之色變的重大疾病。目前臺灣的十大死因以癌症高居首位,而淋巴癌(惡性淋巴瘤)及白血病,則為各類癌症死亡率的第8、9位。

白血病的分類

在臨床上,白血病分為急性及慢性白血病,這是以癌細胞的成熟度及癌症的期數來分別,如果再以細胞的來源分型,則還可分為急性或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和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其中,急性骨髓性白血病以成人為多,約有80%的病人超過25歲,預後較差。它是骨髓造血幹細胞的惡性疾病,40年來對此疾病的研究始終是停滯不前

狡猾的血癌細胞  造成難以突破的研究藩籬

白血病患者的體內會產生多蛋白質,蛋白質堆積會讓血癌細胞快速生長,又在化療時保護了血癌細胞。而前臨床上使用標靶藥物治療白血病時,只攻擊血癌細胞中的單一蛋白質,當血癌細胞一旦受到標靶藥物攻擊,就會迅速活化其他的蛋白質產生防護功能對抗藥物,並對藥物產生了抗藥性,產生了許多有抗藥性的血癌細胞

無差別攻擊  降低血癌細胞抗藥性

據新一期國際頂級學術期刊《cell》《細胞》的報導,以色列希伯來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日前宣布,他們成功開發出一種用於治療急性髓細胞白血病的新型藥物。新藥可以無差別攻擊多種不同類型的血癌蛋白質,阻斷了活化蛋白質逃避藥物攻擊的機制。

此外,新藥還兼具了其他幾種不同抗癌藥物的功能,減少癌症患者需要接受治療的次數及其副作用,並有望根除血癌幹細胞,血癌患者有機會痊癒。

研究的結果發現,新藥對患有急性骨髓細胞白血病小鼠的治癒率達到50%。而Ben-Neriah教授表示:「僅服用了一劑新藥,幾乎所有實驗小鼠的白血病症狀都在一夜之間消失了,我們很高興看到這種戲劇性的變化。」

目前,BioTheryX剛從希伯來大學的技轉公司Yissum買下藥物代理權,正與研究團隊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申請新藥的第一階段臨床試驗。

論文小檔案:《cell》為1974 年由Benjamin Lewin(Genes的作者)創立,30多年來,頂尖的國際研究人員依靠Cell發表了高影響力的論文,這些論文已經成為當代生命科學研究的基礎。

《cell》的內容,包括在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癌症研究,細胞生物學,發育生物學,遺傳學,免疫學,微生物學,神經生物學,植物生物學,結構生物學和病毒學等領域具有特殊意義的原創研究論文。並刊登過許多重大的生命科學研究進展,與《自然》和《科學》並列,是全世界最權威的學術雜誌之一,2018年的的學術影響因子為31.398。

延伸閱讀

澳洲科學研究發現新藥,可以讓血癌與肝癌癌細胞長睡不醒

「骨髓纖維化」可能轉成血癌!1年內死亡率達4成

台大醫師:老男人有這4個症狀 當心不是骨質疏鬆而是血癌

不用再受抽骨髓的痛啦! 「造血幹細胞移植」救血癌

血癌是兒童第二大死因 小病患心願:想過正常人生活

參考資料
Small Molecules Co-targeting CKIα and the Transcriptional Kinases CDK7/9 Control AML in Preclinical Models

癌症希望基金會-淺談急性白血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