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研究發現 Omicron 與 Delta 住院患者有相似病毒量與重症風險!專家:不應低估 Omicron 嚴重性

目前本土疫情以 Omicron 變異株為主,每日確診數持續上升,雖然這波疫情輕症與無症狀個案比例達 99.75% ,但本週國內也出現至今 20 多歲年齡層死亡首例,該案本身無慢性病史且接種過 3 劑疫苗,病程急速變化,從發病到死亡僅 6 天,備受外界關注。一項最新研究也指出,Omicron 染疫者雖然住院機會較低,但病毒量與重症照護需求與 Delta 染疫者相似,因此專家呼籲不應輕忽 Omicron 的危險性。

當 Omicron 變異株在 2021 年底首次被發現時,許多國家的公共衛生官員表示,它在絕大多數感染者中引起更輕微的症狀。專家強調,與 Delta 相比,Omicron 更容易引起接種疫苗個體的突破性感染,雖然住院風險較低,但感染人數大幅增加也會導致不少住院治療,且住院患者可能發展為與 Delta 相同的重症,因此仍然需要致力於減少 Omicron 傳播。

根據近日刊登在知名醫學期刊《eBioMedicine》上,由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執行的一項最新研究指出,因 COVID-19 的 Omicron 或 Delta 變異株住院的患者需要相似程度的呼吸支援和重症監護,這表明不應低估 Omicron 感染的嚴重性。

該研究的共同作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教授 Heba Mostafa 強調,許多人認為,Omicron 變異株沒有以前的變異株那麼嚴重,因此研究團隊對此進行探索,檢視 Delta 和 Omicron 染疫者的臨床結果和病毒量是否真的不同。

研究團隊從 2000 多名 COVID-19 確診者蒐集了臨床樣本,然後確定了每位患者感染了哪一種病毒變異株。接下來,他們檢測了在每個患者體內發現的病毒量,最後針對每位患者的臨床結果進行比較。該研究使用的數據來自 2021 年 11 月最後一周至 2021 年 12 月底期間 COVID-19 確診者,隨後,Omicron 即取代 Delta 成為主要變異株,占相關病毒譜系的 95%。

該研究發現,Omicron 染疫者都比 Delta 染疫者有更小住院治療的比例,只有 3% 的 Omicron 染疫者住院,而 Delta 染疫者有 13.8% 需要住院治療。然而,無論疫苗接種狀況如何,Omicron 和 Delta 住院患者之間的病毒量、Ct 值並無顯著差異。

更重要的是,需要住院治療的 Omicron 染疫者與 Delta 染疫者出現相似的氧氣支持和重症監護需求。住院的 Omicron 患者有 67.6% 需要氧氣支持,17.6% 被送往加護病房;而住院的 Delta 患者有 73% 需要氧氣支持,25.4% 需要加護病房的重症監護。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病理學教授 Heba Mostafa 指出,與 Delta 患者相比,Omicron 患者的住院可能性確實小得多,但需要住院治療的 Omicron 患者面臨著與 Delta 住院患者相同程度的重症風險。他強調,對許多人來說,這根本就不是所謂輕微的感染,該研究表明,人們必須嚴肅看待 Omicron 和未來潛在的病毒變異株。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1.參考文獻:The displacement of the SARS-CoV-2 variant Delta with Omicron: An investigation of hospital admissions and upper respiratory viral loads

延伸閱讀
確診在家怎分辨輕、中、重症?從症狀及早偵測惡化警訊
身邊有人確診怎麼辦?一次告訴你在學校與公司的自主應變方式
「唾液」跟「咽喉」快篩有什麼差別?感染科專家解析兩者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