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人終生會得高血壓,但絕大多數患者竟然完全「無感」

美國「國家心肺血液協會」的《佛雷明漢心臟研究》(Framingham heart study)中提到一項讓人沮喪的事實,就是一個人即使在55歲時血壓正常,但終生仍然有高達90%的機會得到高血壓,表示高血壓是人類生命延長後幾乎人人都需要面對的問題。

有近3成的國人不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

 根據衛福部國健署的調查統計,18歲以上的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2%,再創新高;40歲以後,盛行率更達37.5%,平均每三人就有一人高血壓,推算全國高血壓患者逼近500萬人。而另一個數據則是更令人憂心,那就是約有30%的成年人,罹患高血壓卻不自知,有人甚至一量血壓就飆到驚人數值,或是一發病就是併發重症,而這正是高血壓這種慢性疾病的陷阱。

除非是短暫而急遽的血壓飆升,否則血壓的上升一般而言是一個緩慢漸進的過程,其間人體也會自行習慣適應血壓升高造成的症狀,所以有極高比例的高血壓患者平時並沒有明顯的患病症狀,而高血壓也因此被稱為「沈默的殺手」。

事實上,高血壓患者可能出現的症狀有頭暈、頭痛、失眠、出血、四肢麻痺、臉部潮紅、噁心嘔吐與呼吸道不適,但這些症狀出現的頻率也並不如外界預期的高。

高血壓患者多半不會出現頭痛與流鼻血的症狀

例如國健署訂定人體標準的血壓是120/80毫米汞柱,但事實上除非高血壓嚴重到收縮壓180以上,舒張壓110以上,否則多半不會出現頭痛的症狀。而一項表於《神經醫學》(Neurol-ogy)期刊的研究報告便指出,血壓收縮壓較高的人,出現頭痛的機率反而比血壓正常的人減少40%,可見有無頭痛症狀,並不能做為血壓是否正常的指標。

此外,高血壓患者被傳容易流鼻血,但事實也並不完全是如此,國外有一項研究發現,高血壓患者在醫院接受治療時,只有17%的人會出現流鼻血的症狀。而有些人在高血壓初期的確會有流鼻血的狀況,但這種狀況未必是高血壓造成的,也有可能是其他原因引起的。

至於有些高血壓患者會容易出現臉部熱潮紅的現象,但這也未必是高血壓所造成,包括食用辛辣食物、喝酒、運動、情緒壓力與曬太陽,都可能造成臉部熱潮紅的現象。

高血壓患者最該注意的是頭暈與四肢麻痺的症狀

至於高血壓患者真正最需要注意的症狀則是頭暈與手腳麻痺這兩種症狀。其中如果患者出現然頭暈、失去平衡感或肢體協調性,甚至走路困難等狀況,都是中風的警訊,而高血壓患者正是中風的高風險群。至於出現手腳麻痺的症狀,只要維持相當的時間無法改善,就有可能是動脈硬化、高血壓與中風的前兆,患者必須提高警覺。

而正因為許多高血壓患者平時根本沒有任何症狀,對自己的血壓高低完全無感,所以衛福部國健署一直呼籲國人要保持定期量血壓的習慣,並推出量血壓的「722原則」,也就是「每週量7天,每天量2次、每次量2遍」,而除了各醫療院所之外,現在在全國超過1200家社區藥局,都有提供量血壓的服務,民眾可以善加利用,充分掌握自己的血壓狀態。

延伸閱讀

高血壓患者福音,用腎臟導管治療方式  有可能終生免吃藥

66%「年輕」高血壓患者不知得病!控制率僅年長者一半

高血壓帶來的併發症才是最可怕的!

使用降血壓藥會「不舉」?十個高血壓用藥的迷思

別把高血壓不當一回事 小心會嚴重威脅你的心腦腎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