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怎麼預約視訊看診?常見三大管道一次看健康益友預約流程

國內短時間出現大量新冠確診者,正因為多數輕症都採取居家照護,該怎麼及早取得新冠治療藥物、抗病毒藥物,是這段時間民眾最大的需求,「線上看診」「遠距醫療」的需求大幅增加,Heho 針對該有哪些管道預約、如何預約進行整理。

各大醫學中心、基層診所都有開設視訊診療的服務,對於居家隔離、居家檢疫、居家照護期間的民眾,隔離期間如果有醫療需求,可藉由三大管道進行遠距醫療的申請。

健康益友APP預約

政府推出「健康益友 APP 」,除了領藥以外也整合線上看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先前在記者會表示:「民眾也可透過該 APP 來掛號視訊門診,雙管齊下會提供健保快易通管道、健保署網站等讓民眾有更多選擇。」

  • 第一步:下載 健康益友 APP

可點選 iOS 或是 Android 系統,下載之會跳出隱私權限詢問對話框時,請點擊「使用應用程式時」。

  • 第二步:加入會員取得手機驗證碼
  • 第三步:點選確診居家隔離檢疫專案、填寫個人資料

藉由此方案可申請24小時急診、門診服務,但是使用的對象需要領有中華民國健保卡,諮詢前需要先拍照上傳健保卡已核對身份以及資料,才可以進行諮詢。

如何申請急診?

點選右側欄「24R急診」後填入相關資料,按入繼續填寫諮詢需求,同時也可以用相片、錄影等方式呈現患者的狀況,最後再按下「申請」。

系統便會開始進行配對,一旦配對成功以後就會顯示該醫院醫師的名字,接連點選「進入諮詢室」,便會開始進行視訊看診,結束諮詢看診後會跳回原本的頁面,上述也會顯示醫師給予的建議。

如何申請門診?

點選左側欄「門診」後選擇要就診的醫療機構、以及醫師,依據醫師有的門診時間選擇預約時間,同樣需要填入患者個人的主訴求以及問題,完成後按「確定」。

當預約完成以後就會顯示預約的日期時間,在諮詢前 APP 也會跳通知提醒,等到看診時間到了,從諮詢列表中選「進入諮詢室」就可以開始看診。

如何領到藥物?

門診完後醫師會開始處方藥,點選右下角有個「配送」,搜尋有哪些藥局可以協助送藥,需要按下「聯繫」與藥師進行確認,完成確認後需要按下「送出」,同時藥師也會給予一組驗證碼,填入完成後就順利結束。

常見問題

健康益友 APP 故障怎麼辦?

若更新以後仍無法使用,可購過以下資訊反應:
電話:02-2552-0677
Email: lynn.chen@eucare.com.tw
Line ID:@116ufznq

父母可以替小孩幫忙預約嗎?

可以!
健康益友 APP有個功能為「註冊家庭成員」,點選「會員中心」可以找到此按鈕,填寫完成後也可以替家人預約看診。

排不到預約時間、或預約都要很久以後怎麼辦?

可預約其他縣市的醫療院所。
由於雙北疫情嚴峻,北部醫院可能較難預約。事實上,不一定要預約家裡附近的醫院,別的縣市也可以掛號看診,重點經過醫師看診取得處方籤後,再由藥師送藥,所以並非一定要家中附近的醫院才能看診。

健保快易通查詢+電話網路預約

如果是想用健保署開發的「健保快易通 APP 」,他的功能與「健康益友 APP 」不同,健保快易通主要是能查詢全台哪些醫療有參加視訊診療服務,依據不同縣市、醫療院所進行劃分。

如何預約?

登入「健保快易通 APP 」後點選首頁,在下方就有就「醫院所查詢(視訊診療)」,依據縣市別以及想看的醫療院,並點選「視訊診療」進行搜尋,就會出現該醫療院所的資訊,上述也有電話可以直接播打進行預約。

或是可以從健保署官網進行查詢,路徑主要為首頁>重要政策>COVID-19就醫權益與因應作為>民眾就醫權益(視訊診療看這裡)因應COVID-19 疫情之視訊診療

地方衛生局查詢+電話網路預約

有些年長民眾不太會使用 APP ,每個縣市衛生局都有提供的遠距看診醫療院所名單,可以搜尋關鍵字,例如「新北市 通訊診療(視訊診療)」,也可以找得到能提供服務的醫療院所進行預約。

不少大型的醫學中心也會直接在官網設置遠距醫療的資訊,可以直接登入各大醫院的遠距醫療專區直接進行掛號預約。

另外,因應遠距醫療的盛行,健保署也有開辦「虛擬健保卡」可以搭配使用,透過申請許會有專屬於個人虛擬健保卡的 QR code 有效期限五分鐘,在要進行視訊診療前,可以將截圖給 QR code  給醫療院所,這樣效果相當於實體過卡的動作,使用虛擬卡之後就不需要再過卡,繳費則可以選擇實體支付或是線上繳費,讓視訊看診更為方便。

參考資料:全國藥師公會聯合會健保署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整理包/我確診了怎麼辦?還沒收到通知前必知的六大步驟
誰可以進行確診者居家照護?解隔條件為何?相關指引一次看
整理包/兒童確診怎麼辦?家長必知小孩居家照護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