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驚傳營養品食安風波 網友提出5大質疑

iStock-1131506335

前(5)日媒體爆料,民眾林先生投訴,指他飲用亞培安素飲品長達3、4年,不料上週卻喝到一罐變質飲品,只喝了一口,感覺有臭酸味,立即將整罐倒出,才發現產品變質,有效期限為明年1月6日。而這並非單一個案,另有網友先前在網路上爆料:「買亞培新美力親護1水解蛋白給孩子喝,發現罐底有一片摳不掉的膠片」。亞培產品變質的問題,已經引發部分消費者與民眾的疑慮與擔憂,甚至有關心這個食安事件的民眾,針對亞培對整起變質事件的因應作法與態度提出5大質疑。

1.亞培在公開說明後才自爆其他5款商品也有問題,是否有隱瞞案情之嫌?

根據媒體報導,亞培在6日傍晚證實,台灣的安素原味鐵罐,批號83163 RA0,以及亞培原味安素、普寧勝、腎補納、管灌安素、健力體和愛美力HN等鐵罐產品等產品,有質地一致性問題,目前已進行審查。

有網友表示,依《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規定,食品業者應主動收集客訴或產品變質事件,若判定為產品變質等不安全事件,應於24小時內主動告知當地衛生局,若確認業者未盡通報責任,可開罰10萬元以下罰鍰,且若經行政調查認定涉及食安疑慮,不排除請存放亞培原味安素產品倉庫所在的桃園市衛生局進行抽查,如調查發現有腐敗、變質產品,則可依《食安法》開罰6萬至2億元罰鍰。

該網友質疑亞培針對飲品質變事件,根本是想隱瞞案情,等遭民眾爆料後又想以「業者未盡通報責任」罰鍰10萬元,來換取「調查發現有腐敗、變質產品」開罰6萬至2億元罰鍰的懲處,分明是想大事化小。

2.在民眾爆料前,亞培自行發給各大通路公告,葡勝納因為運輸過程有問題,直至10月5日才陸續恢復供貨。

消費者孫先生質疑,依常理而言,國外進口的商品運輸有問題,國內應該還會有存貨,而一多個月的商品斷貨所造成的損失相信不是小數目,尤其是亞培為知名的國際大廠,相信運輸、倉儲都有標準作業程序,所以真的讓人質疑到底是運輸有問題,還是存貨有問題?抑或是利用運輸問題來掩蓋存貨問題?孫先生認為,在這個敏感時刻,亞培需要出面說清楚、講明白。

3.亞培外包裝在美國是利樂包但台灣是鐵罐裝 是否為其他各地的存貨?

有網友爆料,美國在20年前就已經改包裝了,而台灣的內容成分也跟美國的不一樣(本網查證有可能是因為各國法規不同導致),但該名網友自稱在美國喝亞培沒有問題,但喝國內的亞培飲品時則有腹瀉的問題,而其他網友也反應說:「爸爸喝的時候以為沒有搖動才有沉澱」、「去年買小安素也有結塊,業務人員更換後還是同樣的問題,最後回答要喝之前要瘋狂搖個3-5分鐘就沒了!」,網友懷疑國內進口的商品有可能是其他國家生產品的存貨

4.亞培幼兒恩美力和亞培兒童奶粉 經典系列是陸製美國包裝?為何由不同國家製造?

在2008年大陸發生三鹿毒奶粉風暴時,有網友因為醫療體系的朋友說,亞培經典是大陸製造在美國包裝,所以不敢買經典的,而亞培小安素由於是高蛋白,不適合小朋友飲用過量。而據亞培內部人士表示,1~5號的經典奶粉的產地因年齡層不同;1號由西班牙進口;2號從愛爾蘭進口;3號從丹麥進口;4號從紐西蘭進口;SP從荷蘭進口。

網友認為,這個2008年的消息或許解釋了亞培非陸製奶粉的問題,但也間接證實亞培為國際知名大廠,從世界各國配送及倉儲都應有標準作業流程,因此讓人對於前面所提的第2和第3個問題更加質疑。

5.亞培產品有問題,客訴處理不佳,亞培視消費者為何物?

有網友在2016年3月底,擔心家中新生兒有過敏的問題,選用了亞培新美力親護1水解蛋白給孩子,在喝到第2罐時,罐底有一片摳不掉的膠片。客訴後,問了產品問題和孩子的狀況,約早上去民眾處觀看狀況,溝通後問要換新的還是退費?質疑民眾隔太多天才反應,令民眾不滿,所幸孩子排便、排尿皆正常,只是常常放屁而且很臭並無大礙。

網友認為,這樣的處理方式讓人覺得覺得無言,根本沒有考慮換新的民眾還敢喝嗎?此外,該客訴的民眾是4/2 購買,4/3 開啟,4/9 發現異狀後,忙亂一陣之後,4/13 反映給美商亞培台灣分公司。公司4/15日派員處理,反過來質疑民眾隔太多天才反應,作法讓人難以接受。

延伸閱讀

亞培安素「變質」為何不下架?台北市衛生局:還沒拿到問題產品

亞培產品變質 營養師:個案並不罕見 消費者有替代選擇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