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需要吃保健品?5 種營養素幼童最缺乏

「營養師,我兒子 6 歲,可以吃葉黃素嗎?我很怕他會近視」。常常遇到家長或身邊親友問我保健食品相關事宜,一方面在保健食品領域有十幾年的經驗,加上疫情趨使之下,對益生菌、葉黃素、酵素等等需求商品更是大增。為人父母都只希望孩子可以健康平安,若可以長得更好、再高一點更棒,所以開始紛紛找尋保健食品,但是孩子真的需要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成長仍以天然食物選擇為優先

不是營養師愛說這一套,能夠在天然食物中取得營養是最好的補充方式,當營養均衡,體內系統會自動代謝與轉換成需要的營養,輸送至各個位置補充。以益生菌來說,寶寶出生後二~三天,腸道已經有近 100 多種的正常菌叢,其中比菲德氏菌和乳酸桿菌等厭氧菌佔最多,其次是大腸桿菌及其他腸球菌等。只是隨著年紀增加,壓力、飲食及生活習慣影響之下,造成腸道菌相失衡,需要「暫時靠外來補充」方式應急,最後仍須回到自然方式養菌。

一分鐘快速評估孩子是否需要補充保健食品?

1-6 歲幼童容易缺乏五種營養素

疫情延燒兩年多,至今沒有趨緩,孩童因此生活作息及上課模式大亂。居家上課期間更發現孩童營養嚴重失衡,體重肥胖增加,影響孩童成長。1-6 歲幼童容易缺乏的營養素如下:

  1. 鐵:缺鐵容易引起臉色蒼白、發育遲緩、容易受到感染。平日飲食可多吃含鐵食物,如紅肉、雞肉、魚及深綠色蔬菜。
  2. 鋅:缺乏鋅的孩子,在成長的時候,會有發展遲緩的問題,而且不容易長高、容易貧血及免疫力不足。可吃海鮮、紅肉、堅果、豬肝、菠菜等補充。
  3. 鈣:缺鈣不只影響骨骼發育,更會增加脂肪合成。含鈣食物如優格、起司、吻仔魚、版豆、豆干、黑芝麻等。
  4. 維生素B1:平衡感、精細動作功能都會大受影響。可多吃麥片、胚芽、全麥麵包、豆類、酪梨、豬肉等食物。
  5. 維生素D:缺乏維生素D會影響牙齒及骨骼發育、過敏不易控制及容易病毒感染。可從鯖魚、秋刀魚、鮭魚、蛋黃、香菇、肝臟等補充。

營養師小提醒

保健食品補充方式雖然很方便,但站在營養學角度仍然建議天然補充方式最好。若需要藉由保健食品輔助也不建議挑過高的劑量,更不是自行判斷需求而增加劑量,過猶不及都會影響身體健康。

文/馬鳳吟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補充 4 營養,長高不是夢
營養也分階段!營養師解析孩子成長階段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0~6 歲是兒童發展健康的黃金期!認識孩子每一階段的成長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