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增41位死亡半數沒打疫苗!9旬婦人昏倒在家死後才確診

今日本土確診數雖然比昨天稍稍下降,但死亡人數一口氣來增加 41 人,創下史上新高,由於死亡個案對是研判疫情走向的重要指標,指揮官陳時中分析:「死亡個案當中 40 人有重大傷病或癌症病史,超過半數沒有接種疫苗,也有超過 20 人年齡超過 80 歲。」

新增 41 例的死亡個案當中,指揮中心從過去病史、接種紀錄、年齡來進行分析。其中 40 人是有癌症、重大病史、慢性病史等狀況,僅有 1 人沒有,但該個案並沒有接種疫苗的紀錄。

近一半的死亡患者年齡都超80歲,其中光是 80-100 歲就有 20 位,70-79 歲也有 8 位,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特別提到:「當中有一名 90 多歲女性,本身有癌症病史,在家中昏迷送醫急救無效,採檢陽性,死因為心肺衰竭、新冠病毒感染。」

由於多數的個案也都沒有接種疫苗的紀錄,竟有 21 位連一劑疫苗都沒有打,完整接種三劑疫苗的只有 12 位。羅一鈞說:「今天死亡個案數雖然比較多,還是跟先前每天公布個案大致狀況相近,很多都是多重慢性疾病,共病的情況很容易感染新冠後病程變化,並沒有特別年輕或是沒有慢性、病程快速的情況。」

另外,今日新增較多的中重症個案,包含 165 位中症、52 位重症,其中有一例特殊的個案,羅一鈞表示:「一名重症是二十多歲的產婦自然生產,寶寶已經出生,但產後有合併大出血、休克、呼吸急迫,從婦產科轉院到醫院救治,在採檢發現確診為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可能跟新冠有關、也可能無關,目前在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狀況穩定,個案未曾接種疫苗。」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
台灣快篩亂象怎麼解?防疫指標紐西蘭是這樣做!
整理包/免戳鼻子!唾液快篩開賣,使用方式、哪裡買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