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培客訴629件,證物卻都「寄回美國」!食藥署:預防性下架

亞培公司爆發6款產品結塊、凝結,衛福部食藥署在7日18點時宣布亞培必須在48小時內,下架全台灣「亞培原味安素、腎補納、普寧勝、管灌安素、健力體及愛美力HN」等6件產品。但今年1~8月亞培共收到客訴629件,樣本卻都送回美國總公司,原因是「沒發現安全疑慮」。

台北市衛生局也宣布,因為亞培沒辦法提出6款有疑慮的產品是安全的,所以依照《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要求48小時內完成預防性下架,由衛生局抽驗產品,一週後確認檢驗報告。

食品組副組長魏任廷說,「雖然亞培說目前沒有收到美國總公司反應不安全,但卻無法提出『佐證』,所以還是要求下架,等抽驗結果出來再看情況。如果沒有下架完成,可以依《臺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開罰3~10萬元。」

但今年1~8月進口了172萬罐產品,就出現了629件客訴,為什麼沒有向主管單位通報?亞培公司表示,客訴發生時都有向美國生產商反映,因為已排除召回處理產品的安全性疑慮,所以沒有向台北市衛生局通報;而所有產品因為都是美國原裝進口,已將所有客訴產品寄回美國調查,並未有不良反應通報或不安全訊息。

但根據《食安法》,食品公司對食品安全有疑慮的話,應該要在24小時內通報主管機關,亞培公司卻將所有的疑慮品送回美國總公司,魏任廷說,亞培給的說法是,「客訴時,要先送回總公司才能知道是什麼問題」,所以沒有通報,那是不是有隱匿的情況,還要交由衛生局再去查證。

延伸閱讀

亞培驚傳營養品食安風波 網友提出5大質疑

亞培產品變質 營養師:個案並不罕見 消費者有替代選擇

亞培安素「變質」為何不下架?台北市衛生局:還沒拿到問題產品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