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分流收治原則住院以中重症為主!長者、懷孕婦女、兒童等高風險族群到集檢所或防疫旅館

指揮中心即日起調整 COVID-19 確定病例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指揮官陳時中指出,最主要的修訂,在住院的部分,除了本來有一些剛性的年齡限制,現在就取消,回到醫療專業的判定,像是中重症或醫師認為有必要來住院治療,讓住院的資源來照顧中重症的病人為主。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針對醫療收治的部分,週末時有跟各衛生局事先開過會,就分流收治原則調整來達成共識,所以即日起會開始請各地方衛生局來協助配合,執行一個新的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

羅一鈞表示,依據目前個案數每天都還是有 6 萬多這樣增加,所以需要為醫院病床的量能來預作準備。觀察這麼多個星期以來,原先比較擔心一些需要住院觀察的高風險族群,像是 80 多歲以上的長者、懷孕 36 週以上的婦女,以及就是 1 歲以下有發燒、高燒的小朋友,現在安排到加強版的集檢所或防疫旅館,基本上各縣市都已經有開設。

羅一鈞指出,總計現在全國有 46 家的加強版的防疫旅館,是各地方開設的,另外還有 50 多家的加強版集檢所,目前量能是足夠,所以希望說把這個住院的病床留給確實是有病症、有中重症或者是其他的疾病,比如說癌症或者是慢性病住院、開刀手術需要住院的這些個案,讓醫生在照顧的時候確實可以聚焦在需要住院的個案上。

羅一鈞強調,這次做的調整最大的改變就是在住院的分流條件原則上面,是以中重症或者是其他疾病經醫師評估有住院需求之必要者,安排收治到醫院去住院。至於其他原來就是屬於是高風險需要觀察的對象的話,則是調整去加強版的集檢所或防疫旅館,這邊也有醫療人員進駐來做期間內的觀察。

這些安排去加強版的集檢所或防疫旅館的高風險觀察對象,就包括 70 歲以上的長者、 65 到 69 歲獨居的民眾,還有懷孕 36 週以上,或者是小於 3 個月發燒、 3 到 12 個月高燒 39 度的這些確診者。經過醫療人員評估適合居家照護的人仍可以在家,否則的話是以安排去加強版的集檢所或防疫旅館為優先。

羅一鈞提到,為了因應這樣的調整,指揮中心也已經在週末的時候,要求各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的主責醫院,以及相關的地方衛生局還有醫輔會負責的中央集檢所部分,來設置緊急後送就醫的綠色通道,提供像是孕婦如果在觀察期間需要緊急生產,或者是兒童在集檢所的期間有症狀的變化時,能夠快速有一個綠色通道去後送就醫,到指定的醫院去,來滿足這些緊急就醫的需求。

羅一鈞指出,這次條件的修改主要是為了因應病床合理的配置,可以讓真正需要住院的病患能夠以住院為優先的原則,至於觀察比較高風險的個案會到集檢所,這邊都有配置醫護人員,除了會進行相關兒科或婦產科的會診之外,如果評估認為需要做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投藥,也可以在集檢所或防疫旅館裡面給予,目前都有配置抗病毒藥物到所有集檢所或防疫旅館的主責醫院,所以請民眾如果被安排到集檢所或防疫旅館的話也不用擔心,會有醫療人員在裡面進行相關的照護或治療服務。

有鑒於國內社區疫情持續擴大,為保全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即日起調整COVID-19確定病例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以確保確定病例即時獲得醫療照護,詳細說明如下:

一、醫院:中/重症及因其他疾病經醫師評估有住院治療必要之確診者,收治住院。

二、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年齡70歲(含)以上、年齡65-69歲獨居、懷孕36週(含)以上、出生未滿3個月且有發燒、出生3-12個月且高燒(>39度)、或無住院需要但不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收治於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

三、居家照護:年齡69歲(含)以下,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採居家照護。不符合居家照護健康條件之無症狀/輕症確診者,如本人或法定代理人要求希望採居家照護,經醫療人員評估後,得採取居家照護。

四、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綠色通道:為提供收治於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的高風險確診者(例如懷孕36週(含)以上、出生未滿3個月且有發燒、出生3-12個月且高燒超過39度者等)之緊急就醫需求,設置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緊急後送就醫綠色通道,提供緊急生產及兒童等就醫需求,以保障病人安全。

五、醫院下轉原則:經醫師評估已無住院醫療需求,且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得由醫院先行安排出院;未符合解除隔離條件者,倘符合「COVID-19 確診個案居家照護管理指引及應注意事項」居家照護之健康條件,則下轉返家進行居家照護至隔離期滿;若未符合居家照護之健康條件者,則下轉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確診者所需「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解除隔離治療通知書」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定處所隔離通知書及提審權利告知」等行政表單,得由醫院通知衛生局補行開立。

指揮中心籲請地方政府及醫療機構配合落實執行社區確診病例輕重症分流,加速病床周轉率,以確保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將持續視疫情變化滾動式調整確診病例照護措施,以兼顧病人安全及醫療量能。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居家隔離整理包/3+4、0+7差在哪?能不能出門工作?常見Q&A一次懂
3 類族群第 4 劑疫苗開打!國際研究、安全性、保護力及施打條件一次看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