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起伏讓你的胃腸、皮膚、內分泌系統生病

iStock-516715538

現在人的生活繁忙,常常感覺到壓力大,造成心理上的恐懼、焦慮等情緒問題,導致憂鬱症或躁鬱症,但除了心理問題,但除了心理以外,其實身體的其他器官也都會受到情緒起伏的影響,例如:胃腸、皮膚、內分泌系統等。

情緒是身體的報警訊號

很多人常常都會把「累了」掛在嘴上,其實除了精神力下降以外,情緒也隨著起伏,但卻忽略了,可能是身體發出的警報訊號。

人的情緒變化時,也會影響腦內的下視丘分泌,導致生理產生變化。例如:恐懼和緊張時,會讓人額頭或手心出汗、口渴、瞳孔放大、臉色發白;壓力大會容易讓油脂分泌旺盛,所以頭皮和鼻翼容易出油,或是內分泌有異味。

不同情緒對應不同疾病

胃腸:上個世紀美國著名的生理學家坎農,進行了一系列實驗分析了情緒狀態對胃腸功能的影響,發現胃腸道會受到情緒的影響,消化道受到自主神經控制,包括交感和副交感神經,而人的情緒屬於高級神經中樞會影響到自主神經系統,影響胃腸道蠕動、分泌、供血等。

緊張和焦慮的情緒很容易造成胃痛或腹瀉,嚴重時更會造成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尤其是容易出現在司機、警察、記者、急診科醫生等職業的人,容易罹患胃潰瘍。

皮膚:壓力和濕疹,有一部分被研究指出是受情緒影響,例如:不良的父母-子女關係,這會影響了孩子的身體和情感發展,難治性溼疹兒童的皮膚會隨著皮膚病治療與心理方法結合。

內分泌系統:難以放鬆的人,心理容易出現緊張狀況和情緒改變反射到神經系統,會造成激素分泌的紊亂,即通常所說的內分泌失調,例如:女性的卵巢、乳腺,男性的攝護腺都容易受到不良情緒的影響。

癌症:大量臨床醫學研究統計,充滿心理矛盾、壓抑,經常感到不安全和不愉快的人,容易免疫力低下,身體容易處於發炎反應中,發炎久了沒有恢復,容易癌變,而經常忍氣吞聲的人得癌症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

延伸閱讀

情緒問題讓腸子鬧脾氣~惱人的腸躁症

腸道健康影響情緒!三蔬二果教你打造「好心腸」

利用五行相生相剋,擺平情緒問題!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