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染疫患者「兒童」就佔兩成!家長對疫苗疑慮黃立民拿數據解答

0518-兒童確診

國內疫情進入廣泛社區感染,許多家長仍猶豫要不要給孩子打疫苗,台大兒童醫院院長、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兒童是這波疫情主要感染者,全國感染人數兒童比例已經兩成,校園內感染相當盛行,鼓勵帶孩子儘早接種疫苗。」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為什麼兒童該打新冠疫苗?

兒童染疫後雖然多數都是輕症,但黃立民透露北北基桃的兒童病床幾乎都是滿床,顯現 Omicron 對於兒童醫療量造成極大影響。兒童防範感染重要手段之一就是打疫苗,隨著兒童劑型的 BNT 疫苗到貨近期將開打,許多家長仍在遲疑該不該接種,黃立民拿出數據進行解答。

從各國兒童施打疫苗政策來看,不論對於這波疫情,甚至接下來變異株的流行,黃立民說打完疫苗後可以提出三大保護:

  • 減少住院率:美國 CDC 研究顯示,5-11 歲未打疫苗感染後住院率是打疫苗的兒童兩倍以上。
  • 減少重症風險:《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指出打過兩劑疫苗的兒童可預防嚴重感染。
  • 減少死亡:已接種疫苗的個案中沒有嚴重病例,也沒有兒童多發炎症候群、或是死亡案例。

由於根據香港資料統計約有13%兒童染疫後,會出現神經系統的症狀,打疫苗有沒有機會減少神經系統的發生?黃立民表示:「理論上有幫助,所有疾病比較嚴重表現都會減少,大概減少 90 %,只是目前沒有細部分析打這個神經副作用降多少。」

兒童打疫苗後心肌炎風險低於青少年

從臨床上觀察,當兒童感染 Omciron 以後有明顯的「嚴重上呼吸道感染」,黃立民說:「會造成兒童呼吸道腫起來、呼吸變得困難,以及腦炎已經有兩個個案,這些問題都值得關注。」

目前世界主要國家都是傾向讓兒童要打疫苗,打疫苗是可以防 Omicron 重症效果,且 5-11 歲 BNT 疫苗下安全性結果副作用少見,尤其家長最擔憂的心肌炎問題,從研究統計上看起來發生機率遠遠低於接種在青少年身上,專家認定疫苗副作用還是可以在接受的範圍內。

青少年也應儘早接種第三劑!

但最多家長認為mRNA疫苗是新技術,擔心未知的影響,對於小朋友造成傷害?黃立民則回應:「確實有家長考量兒童感染後都不太嚴重,似乎也不需要冒這個險,是不是利大於弊,雖然 mRNA 疫苗有未知風險,目前兩年下來還沒有證據新的風險,在疫情嚴峻下應急是可以,未來也許有蛋白疫苗再追加,可能不只打 mRNA  疫苗。」

除了兒童以外,青少年近期也鼓勵開始接種第三劑,黃立民說:「接種第三劑能提高青少年的保護力,發現打第三劑分發生心肌炎的風險,比起第二劑少了十分之一,第三劑就不需要擔心此問題,加上國內疫情在傳播還是建議打第三劑。」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6-11歲新冠疫苗總整理!怎麼打?怎麼選?副作用優劣分析一次懂
整理包/兒童打莫德納、BNT疫苗差在哪?一表看懂兩者差異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