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睡飽讓社交能力下降!這種「孤獨病」不只會傳染 還會造成過早死亡

睡眠不足可以算是一種「現代病」了,我們對睡眠不足的危害的關注普遍集中在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上,不過,大家有沒有想過,它可能還會損害你的社交意願,甚至,這種損害還會「傳染」呢?

《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曾發表這樣一項研究,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研究人員發現,睡眠不足會導致人更「孤獨」,社交意願減少,與之有關的大腦神經通路也會發生與行為一致的變化。而且,沒有參與睡眠試驗的「觀察員」在不知道試驗目的的情況下,觀摩了睡眠不足的志願者的訪談後表示,自己也感受到了孤獨。

沒睡飽會讓社交距離增加

研究人員招募了18名志願者,將他們分成兩組,一組正常睡覺,一組徹夜不眠,第二天,研究人員對所有志願者進行了一系列測試。

首先是關於社交距離的測量,社交距離通常用在與陌生人或不熟悉的人的會面中,如果社交距離增加的話,那說明志願者對社交更加排斥,社交意願降低。這個試驗要做兩次,不過第二次採用的是錄影的方式,影片中的人逐漸向志願者靠近,同時研究人員對志願者進行大腦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fMRI)掃描,記錄大腦中神經通路的活動。

兩次社交距離試驗的結果都顯示,睡眠不足的志願者社交距離明顯增加了!在過去的研究中,有大約 1/3 的與社交障礙有關的疾病,比如自閉症和精神分裂症患者都會發生社交距離增加這樣的變化。

fMRI 掃描的結果則顯示,與睡眠充足的志願者相比,睡眠不足的志願者有兩條神經通路的活性出現了明顯變化,一條與感知潛在威脅有關,一條與鼓勵社交互動有關。這兩條神經通路的功能,其中感知潛在威脅的通路活動增加了 3 倍左右,而鼓勵社交互動的通路活動則減少了 4 倍之多。

孤獨感是具有傳染力的

除了社交距離,研究人員還對每位志願者單獨進行了一些訪談並且錄影,然後讓招募的1,033名「觀察員」逐一觀看,對錄像中的志願者的「孤獨程度」和自己是否願意和他進行社交做出評估。這些觀察員既不知道志願者的睡眠狀況,也不知道這次研究的目的,這樣就保證了他們所做出的判斷是客觀的。

大多數觀察員給出的評估結果都表明,幾位睡眠不足的志願者看起來更孤獨,而且不太社會化,自己也不是很願意和他們進行互動或者是有什麼合作。而且觀察員普遍反應,在看影片看到 1 分鐘左右之後,他們感覺志願者的孤獨感似乎「傳染」給了自己。

眠不足是過早死亡原因

總而言之,這項研究表明,睡眠不足會導致孤獨感增加和社交意願降低,並且伴隨相應的大腦神經通路的變化。根據研究人員的介紹,社交隔離和孤獨都是過早死亡的高風險因素,它們的影響甚至已經遠超肥胖,所以研究人員對此非常重視,畢竟熬夜之類的原因導致的睡眠不足是可以人為避免的。

通訊作者之一Matthew Walker教授表示,「從積極的方面來說,晚上有一個好的睡眠會讓你感到更加外向,在社交上更有自信,更吸引人。所以,我們都需要好的、充足的睡眠。」

Sleep loss causes social withdrawal and loneliness

文/林以璿、圖/許嘉真

延伸閱讀
睡不好死得早 這樣睡 週末補眠才有效
一夜不睡代謝崩潰!熬夜後身體傾向合成脂肪、分解肌肉!
睡不好會發胖,還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