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瘦身必備!高醫中醫師親傳7個穴道手法

現代人壓力型暴食造成肥胖的人越來越多,除了減少食量、增加運動之外,其實要解決心理壓力的問題,才是根本之道。高醫中醫師李祐任、林正哲就提供了手部、腹部的穴道,讓人按了心情舒緩、自然腸胃蠕動也就通了。

手部的穴道

在手腕側邊凹槽上的神門穴,屬於手少陰心經,在中醫的經絡理論裡跟心神、思慮有關,所以做5~15分鐘的按摩,可以放鬆心情,緩解焦躁、失眠、焦慮等情緒;在飯前做適度的按摩,就可以避免焦慮造成的暴飲暴食。

而在手腕內側正中的內關穴,同樣也可以安定心神,並還有解除胃痛的功效,李祐任、林正哲也表示,按摩內關穴可以減少胃酸分泌、避免感覺「肚子很餓」導致一下吃太多,因為胃酸減少,也可以防止胃食道逆流的產生。

支溝穴則是在上手臂、靠近手腕的地方,如果跟膝蓋內側下方的足三里穴一起按,可以協助排出宿便,讓肚子不會感覺很脹、放鬆肌肉,並恢復腸道蠕動功能,代謝自然增快。

腹部的穴道

按摩腹部的水分穴,則可以疏通喝下去的水、還有消化液,喝水、吃飯之後會感覺胃部脹脹的,在吃飽之後隔幾小時按摩水分穴,可以讓消化速度增加,不會吃了東西又不舒服。

而中脘穴在水分穴上方,按摩後可以促進胃部蠕動,並讓脾臟、肝臟不會受到胃部的壓迫,在胃部的天樞穴則是可以疏通大腸,增加排便,肚臍下3寸、俗稱「丹田」的關元穴,則可以增加小腸消化速度。李祐任、林正哲也提到,這3個就是可以提高腸胃代謝率的穴道。

另外,對於愛吃冰冷食品、導致胃腸虛寒的人來說,除了按摩之外,也可以在穴道的地方用熱敷,同時溫補、促進血液循環,效果會更好。

延伸閱讀

你該知道耳朵上的瘦身穴道

健康保「胃」戰!術養穴道,胃病不上門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