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系列(十三):幹細胞移植人體抗老化

iStock-484278592

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今(107)年3月底達到14.05%,平均7個人中就有1個是老人,以邁入高齡化社會,預估8年後老年人口將突破20%,邁入「超高齡社會」。如何擁有健康的老年生活,將變成一個重要的社會與醫學議題。

在全球面對「銀髮浪潮」的問題時,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了對健康老化的全球性發展戰略目標。健康老化的思維是「將健康的概念延伸至老化過程中,從醫療保健解決老化問題切入,將重心放在提高老年人口的生活品質,所短老年生病週期,使老年人口可以健康地走完一生」。

變老是怎麼回事?

「變老」是指人體內的死亡或老化的細胞沒有及時得到替補或更新;隨著年齡增長,體內各部組織中所具備能夠分化為成熟細胞的幹細胞也越來越少,當新細胞更替老化細胞的速度,即細胞更新的速度比老化的速度慢時,新細胞補充不足,會使體內老化的細胞越來越多,體內各組織和器官無法得到及時替補,使得細胞替補或更新的功能衰退,連帶使生理功能衰退,全身的代謝減緩,功能衰退,這是造成變老的主要原因。

幹細胞抗老化的研究

而科學家利用大量的動物實驗,以及透過臨床研究中,發現幹細胞有良好的抗老化作用,隨著生物科技的進步與發展,幹細胞將成為幫助人們擁有健康的老年生活的重要工具。

動物幹細胞實驗

美國加州的Cedars-Sinai心臟研究所的研究人員,從剛出生的實驗鼠身上萃取心臟幹細胞,並將這些心臟幹細胞注射平均年齡為22個月大的實驗鼠的心臟中,而對照組的實驗鼠心臟則注入生理食鹽水,實驗結果發現被注入心臟幹細胞的實驗鼠,心臟功能增強,端粒酶(修補DNA複製缺陷的物質)活性增加和長度延長,毛髮再生能力增強,運動能力提高20%,體重減少30%

人體的幹細胞實驗

而在人體幹細胞實驗部分,美國生命科學公司 Longeveron LLC使用異體基因骨髓間質幹細胞治療老化衰弱症(Aging frailty)已經進行了第1期和第2期的人體臨床實驗;第1期的試驗證實了異體基因骨髓間質幹細胞對於人體的安全性,並減少了身體的發炎反應和提升組織器官的性能

第2期則是隨機、雙盲和給予安慰劑對照組的人體臨床實驗,他們招募了30名83~68歲的民眾,實驗的結果指出,給予幹細胞的組別與對照組相比,身體的活動力提升和發炎反應下降,而且沒有沒有不良反應的現象,也驗證了移植幹細胞可以從更新細胞來改變體內細胞的衰老問題來對抗老化

延伸閱讀

再生醫學系列(八):終結老化的秘密,返老還童不是夢∼

人體有「細胞更新」週期表,趁肝和皮膚換新的週期好好保養∼

身體老化10部曲,最先衰老的不是皮膚,居然是……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