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陳時中預估死亡率可能再攀升!打疫苗能降低83%死亡率

今日確診死亡個案再創下新高,共有 59 人病逝,由於中重症及死亡是防疫中重要的參考數值,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台灣的醫療量能絕對還沒到崩潰,但致死率可能還是會往上走,不希望超過千分之一。」

陳時中拿出手板,以今天新增的中重症個案進行說明,他提到:「現在輕症比例沒有變,只是重症的比例從當時的 0.03% 升到 0.05%,中症則是稍微減少從 0.18% 降到現在 0.16%,這樣的比例在變化,重症越來越多,整體病例數變得多的時候,重症及死亡會稍微落後的成長。」

外界最關心有沒有可能再降低致死率,陳時中也說:「今年來看,從一開始 0.32%、0.33 %,還會再往上走,但不希望超過千分之一。」

若想要預防中症跟死亡,指揮中心也拿出數據,陳時中說:「以國內資料來看,未打過疫苗者的死亡率,相較於施打三劑者增加了 6 倍。換言之施打追加劑後,相較未施打的人,染疫可降低 83% 死亡率。」

陳時中再次呼籲:「沒打疫苗的請儘速施打,這是疫情下最重要一件事,不見得會讓自己不染疫,但可讓重症死亡可能性再降低。」

至於國內不少專家推測疫情高峰有機會落在五月底,民眾也關心是否有望在 7 月恢復正常生活。羅一鈞表示:「從現階段看來,雖然會在未來一週達到高峰,但後續可能因北中南疫情開始時間不同,所以各地高峰下降時間也有所差異。」

「防疫措施維持一段時間,對疫情控制、維持醫療量能都有幫助。雖然未來天氣越來越熱,口罩可能會戴不住,但還是希望盡量戴好,指揮中心每月都會公布最新防疫措施,月底也會公布下月是否會做相關調整。」羅一鈞說到。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打疫苗加自然感染「綜合免疫力」!專家剖析再次感染可能性
無症狀確診者不需要治療?中醫師籲:體內病毒潛伏,用清冠一號或類清冠治療效果佳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