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康復」後像有無敵星星!採檢陽性、接觸史都不用隔離

國內累積至今已經有 95 萬確診者,當中不少個案也陸續解隔,只是國內疫情還沒趨緩,康復者若是未來接觸到確診者到底要不要隔離?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回應:「已確診過朋友康復且解隔,三個月內若再接觸確診個案不用被匡列接觸者,但如果有症狀最好還是經由醫師判定。」

身邊都一定有曾經確診後,經過隔離後的康復者,近期 1922 最常被問到,已經確診過的朋友順利康復解隔離後,再次接觸確診個案還需要被匡列嗎?

羅一鈞表示:「才剛感染過解除隔離短期內,不會有再次感染的可能性,目前沒有新的變異株,距離當次確診發病日三個月內接觸不需要被匡列,前提是沒有相關症狀。」

若有相關症狀建議經過醫師研判,是不是其他疾病原因,若是找不到原因才需要做快篩、 PCR 採檢,羅一鈞提到:「這樣的準則提供是第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因某關係職場或家人後來有人確診,三個月內不用被匡列,坊間形容是『獲得無敵星星』,三個月內有一定免疫力不用 3+4、0+7,希望確診者注意自己權益。」

至於解隔之後如果又快篩出現陽性怎麼辦?羅一鈞說:「解隔離視同沒有傳染力,後續在三個內重複驗到陽性,不會認定是新感染,應該是陰陰陽陽,除非有很特別的接觸,讓醫師懷疑重新感染病症,不然也不需要採檢,就算採檢陽性也不認為需要進行七天的隔離。」

另外,指揮中心也提供數據截至 5 月 16 日為止,今年的確診者當中,曾經在 2020 年、2021 年在 Alpha、Delta 曾經確診的紀錄一共有 457 例,羅一鈞提到:「今年再確診都是感染 Omicron,應該是感染不同變異株,這 457 例應該都是重複感染的個案。」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打疫苗加自然感染「綜合免疫力」!專家剖析再次感染可能性
無症狀確診者不需要治療?中醫師籲:體內病毒潛伏,用清冠一號或類清冠治療效果佳
整理包/確診後有哪些藥物可以治療?一表看懂四種藥物適用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