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炎一直醫不好,可能是得了支氣管擴張症

年約30歲左右的小林有長期咳嗽、咳痰的狀況,尤其是感冒以後都會咳出黃色的膿痰,想說是小病,所以至地方診所就醫,醫師都診斷為肺炎、支氣管炎,給予止咳和消炎的藥物。最近,因為季節交替,咳嗽居然咳出了血絲,到了大醫院診治,才發現是支氣管擴張的問題。

長期咳嗽的民眾,可能會自認為是得了慢性支氣管炎,但卻忽視了除了慢性支氣管炎以外,還有可能合併感染支氣管擴張的問題。

什麼是支氣管擴張症(Bronchiectasis) 和慢性支氣管炎有什麼不一樣?

支氣管擴張症,簡單來說就是肺臟中的支氣管不正常的變大了,而且呈現永久性擴張,通常會有呼吸道鬆弛、膨大和彎曲的現象,是不可逆的一種病症,但不會傳染。據統計,在台灣的支氣管擴張症的盛行率,在女性中每10萬人會有20人住院;在男性中每10萬人有15人住院。

而支氣管擴張症和慢性支氣管炎的不同在於患者年齡、症狀及病理檢測等三方面。支氣管擴張患者通常遍布於各種年齡層,會咳大量膿痰、甚至咳血,在胸部電腦斷層檢查(CT)時,支氣管呈現柱狀或囊狀的擴大現象,聽診時會有粗濕呼吸音。

慢性支氣管炎患者,通常發生在中年以上的患者,並有長期抽菸史,其症狀有慢性咳嗽、咳痰,痰液多為白色黏液痰,進行X光檢查時,會發現肺的紋路變粗和紊亂,聽診時雙肺可聽到乾濕呼吸音

造成支氣管擴張症(Bronchiectasis)的6種原因

1.呼吸道損傷 :呼吸道感染,例如:病毒、細菌、真菌感染等,而異物嗆入、胃食道逆流、吸入有毒氣體都可能造成呼吸道損傷,導致支氣管擴張。

2.結締組織疾病或 先天結構異常:在各種結締組織疾病的病人都有發現支氣管擴張的現象,其中與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相關性最高;而支氣管軟骨發育不全及氣管支氣管巨大症(Mounier-Kuhn症候群)等先天結構異常會造成支氣管擴張的問題。

3.纖毛功能異常:先天性纖毛運動異常症是最常見造成支氣管擴張症的先天疾病。若合併有慢性鼻竇炎及器官轉位,可診斷為卡塔格氏症候群(Kartagener syndrome)。

4.免疫缺失 :免疫缺失,例如:免疫球蛋白缺乏、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容易造成反覆性嚴重感染,使呼吸道反覆發炎,破壞和再生,使結構改變。

5.腸道疾病 :發炎性腸道疾病、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克隆氏症(Crohn’s disease) 。

6.其他 :惡性腫瘤、器官移植後併發症、α1-抗胰蛋白酶缺乏症等,都可能導致支氣管擴張症 。

支氣管擴張要怎麼確診和治療?

過去高解析度胸部電腦斷層檢查(CT)還沒有普及化時,是利用肺部X光作檢查的,而除了胸部電腦斷層檢查(CT)以外,還要調查患者過去病史、肺部X光、肺功能檢查、痰液顏色、細菌培養才能夠精準判斷病因。

支氣管擴張症是一種慢性感染性疾病,首先要消除引起感染的原因及導致問題的病因,也就是去除致病微生物,主要是細菌、病毒並積極控制發病的原因;而介入治療是對於選擇性栓塞支氣管動脈,進行止血。

手術治療一般適合於局限性的支氣管擴張,醫師會切除病變的支氣管,但廣泛的支氣管擴張病變,則較難手術。此外,注意排痰並加強營養支持治療、增強體質,合理安排休息,戒菸,避免勞累、受涼;並選擇流感疫苗,肺炎疫苗或應用免疫球蛋白等,預防呼吸道感染,減少反覆感染和急性發作。

延伸閱讀

肺癌的「兄弟病」:長期咳嗽、免疫力下降 可能是胸腺癌!

慢性咳嗽一直好不了,當心你已經得了氣喘

天天下雨常咳嗽、頭痛?小心你吸入了「黴菌孢子」!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