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需把握黃金治療時間!免疫+抗血管新生標靶組合療法突破晚期治療瓶頸

肝癌是台灣第二奪命的癌別,正因為肝臟沒有神經難以察覺,等到黃疸、腹水出現時多為中晚期,過往末期治療只有少數病患能得到持續有效反應,即使有反應也有抗藥性、副作用的問題。直到近年來免疫組合治療加入,國泰綜合醫院消化內科超音波室主任胡瑞庭表示,抗血管新生標靶加上免疫療法有機會讓腫瘤完全消失,死亡風險降低4成、一年生存率提高逾6成,整體來講相當好的狀況,爲晚期肝癌治療帶來新希望。

肝癌發現多晚期!免疫組合療法幫助提升腫瘤反應率!

由於肝癌初期幾乎沒有症狀,當出身體出現明顯變化,像是:疲倦、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腹部腫脹、黃疸等症狀時,往往已是晚期肝癌,治療策略必須多管齊下,臨床醫師會依據患者腫瘤大小、位置、數量、有無轉移制定個人化治療策略。

常見肝癌治療策略如下:

  • 手術切除
  • 射頻消融或微波消融
  • 動脈栓塞
  • 免疫療法
  • 標靶治療
  • 放射療法
  • 化學治療

對於晚期肝癌治療上選擇相對有限,第一線醫療仍多以傳統口服標靶藥物為主,胡醫師提到:「傳統口服標靶藥可以針對腫瘤細胞來阻斷攻擊,讓細胞壞死。」但傳統標靶反應率低,治療上遇到其瓶頸。

【治療反應率小檔案】是指經治療後腫瘤縮小的程度,反應率高有機會讓腫瘤縮小,爭取更多積極治療的選擇和機會,例如手術治療。

如今針對晚期肝癌治療有更有效的治療選擇,胡醫師指出:「如今抗血管新生標靶再搭配免疫療法,發現有更好的治療效果!」抗血管新生標靶藥物能幫助抑制肝臟腫瘤新生血管、餓死癌細胞,也能改善腫瘤微環境,免疫治療則能喚醒自己的免疫細胞對抗癌細胞,互相搭配下提升腫瘤反應率達 3 成左右,是傳統標靶治療的 2-3 倍。

根據 BCLC 巴塞隆納臨床治療分期 2021 年的更新資訊,免疫治療併用新一代標靶藥物使用,晚期肝癌平均存活期有機會由原本的一年延長至兩年,胡醫師分析,免疫療法加上抗血管新生標靶比傳統治療來得好,可能會讓腫瘤完全消失外,死亡風險降低超過4成、一年生存率提高逾6成,「整體來講是相對好的狀況。」

新療法用於一線治療成果大突破

新的組合治療概念不僅提升反應率、延長整體存活期,也降低副作用影響,胡瑞庭分享自己臨床上遇到的個案,一名65歲婦人確診也是晚期肝癌,剛開始腫瘤太大沒辦法開刀,做質子治療讓腫瘤縮小術後開刀雖然效果不錯,但後來在肺部、脊椎、骨頭都發現轉移,後來選擇免疫療法加上抗血管新生標靶治療,不僅癌指數下來、腫瘤也消失了,目前持續穩定追蹤、狀態良好。

美國肝病研究學會也將免疫加上抗血管新生標靶治療擺到一線治療,主要考量患者治療選擇可能隨著肝功能或肝硬化程度變嚴重而減少。胡瑞庭強調:「不管哪種治療都希望患者肝功能好,即使是肝癌第零期,若肝功能不好,也無法承受藥物副作用,治療效果也會相對不好。」臨床普遍認為免疫組合療法的使用應趁早。

隨著醫藥進步,免疫組合治療也成為晚期肝癌治療的選擇之一,還有許多中晚期藥物陸續出來等待解盲,胡醫師呼籲:「一般民眾至少做B、C型肝炎檢查,順手照一下超音波就有機會及早發現肝癌,在肝功能還沒惡化之前都還是有機會治療。」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脂肪肝與肝癌也有關!非酒精性肝炎可能成新國病?
脂肪肝變肝癌只要3步驟!減肥節食反而讓脂肪肝惡化更快
晚期肝癌不放棄!醫籲:標靶 + 免疫藥物接力治療,為續命拚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