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先檢測PD-1,免疫療法效果大增2.5倍!

iStock-626011628

「如果沒有財務問題,當然希望那些化療、標靶都沒效果的患者,可以把免疫這個選項加上去,但如果要考慮花費,以醫師的角度來看,當然只能把資源留給最有機會的人。」高雄長庚肺癌團隊召集人、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秘書長王金洲說,資源有限,有時候只能選擇不得不的辦法。

為什麼肺癌的免疫療法需要PD-1

研究肺癌很多年,王金洲雖然很支持免疫療法,但他也覺得免疫療法花費貴,先用PD-1檢測,可以先篩選病患適合狀況,「不能說免疫療法一定需要PD-1的檢測,當然也有人沒有檢測、但效果不錯,只是如果PD-1反應率高,用免疫療法的存活率也比較高。」

「當然生物標記的方式有很多種,但現在使用PD-1是最好的,因為它最便宜、最方便、最簡單,幾乎每家醫院都能做,而且技術最成熟,我想它是目前唯一一個能廣泛使用的;至於有人在談的TMB,是檢測基因突變,要做資料分析,困難度相當高,不太可行。」

免疫療法&免疫細胞療法對於肺癌來說分別是什麼?

衛福部本(9)月6日開始實施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特管辦法,但標準跟認證、篩選、培訓的辦法都還沒出來,王金洲說,現在使用免疫抑制劑、免疫檢查點來啟動身體免疫細胞的免疫療法已經漸漸成熟,但免疫細胞療法很新、他也不是很懂,短期內是否可以用在肺癌治療上,是令人存疑的。

王金洲也說,肺癌是死亡率第一名的癌症,但免疫療法的藥物卻沒有健保,反而是黑色素瘤先納入健保,而且是給付「CTLA」的檢查點,就是因為「人數少、錢也花的少」,但肺癌人口實在太多,健保負擔不起,所以一直沒有將已經發展成熟的PD-1納入健保,發展新療法也要顧到這一塊。

而目前使用免疫療法的病患中,有5%可以完全治癒,沒有檢測PD-1的患者反應率達到20%,有檢測的患者更能達到50%,足足多了2倍以上,平均存活率也超過了30個月的過往界限。王金洲說,他仍認為免疫療法是目前對肺癌最好的辦法,而PD-1的檢測機制,是把資源投給能成功的人。

延伸閱讀

提升癌症患者存活率的新免疫療法PD-1有副作用嗎?

免疫細胞療法啟動 癌友:政府別再寫「等到命都沒了」的法律

《細胞治療特管法》 新增癌症1-3期標準治療無效也能使用!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