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買天花疫苗防範猴痘疫情!台灣45歲以上長者都曾打過

新冠肺炎疫情都還沒停止,又有其他傳染疾病攪亂,猴痘疫情在全球已累計 15 國出現逾 180 起確診及疑似病例,甚至有人傳人的狀況,美國近日也將採購天花疫苗預防,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灣曾在 1945 年推動接種天花疫苗,所以目前大致 45 歲以上民眾都有打過,會再持續關注疫情。」

這波猴痘疫情也引發世界衛生組織關心,WHO 指出:「猴痘通常會出現在中非和西非的熱帶雨林中,在非洲以外地區十分罕見。目前歐洲已經通報了數十起病例,是歐洲大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猴痘爆發。」

天花疫苗對猴痘的防護力約 85%,美國政府在首例猴痘疫情出現後,開始訂購預防猴痘的天花疫苗,至於台灣是否有相關計畫?莊人祥表示:「台灣在 1945 年就開始推動接種天花疫苗,到了 1955 年台灣就沒有天花流行,因此在 1979 年開始就停止接種天花疫苗,所以大致上 45 歲以上民眾都有打過,之後就沒有接種。」

莊人祥說:「美國有針對天花疫苗要編列預算採購,因為美已經有人傳人病例出現,台灣也會針對疫情做密切關注,昨天也發了醫界通函,提醒醫師有遇到類似狀況病人要通報,但目前還沒有要採購相關疫苗的計畫。」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免疫力太強太弱都不好!3種營養素幫助調控免疫力
多國爆發「猴痘」疫情!症狀為發燒及皮疹,疾管署監測中
英已累計 7 人感染「猴痘」!患者曾前往西非,專家:透過密切接觸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