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一碰就瘀青,不是因為你的皮膚嫩 而是這5個原因

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難免出一些磕磕碰碰的狀況,讓受傷或碰撞的部位出現紫青相間的瘀傷。但是有些人,即使是沒有或輕微發生碰撞,腿上或手臂上也會出現青一塊、紫一塊,甚至一覺醒來竟然身上出現大大小小的瘀青痕跡。這可不是因為他們的皮膚水嫩、吹彈即破,而是出現了5種問題。

瘀傷是什麼?

在談為什麼會瘀青之前,先來了解一下什麼是瘀傷。美國知名的克利夫蘭診所的家醫科醫師科里∙費爾希說明,瘀傷是指皮膚表面的血管受到輕微損傷的反應,如果這些血管受損,少量的血液就會滲出,造成典型的藍青色、紫色的變色區塊。

而如果一個人身上很容易就會出現瘀傷,或是根本不知道什麼原因,就會出現皮膚瘀青的現象,那很可能是5種原因造成的。

身體容易出現瘀傷的5個原因

一、年齡老化與性別差異:

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的皮膚也會變薄,而血管也愈加脆弱,而年輕時可以保護血管的脂肪與膠原蛋白也逐漸流失,再加上血管失去彈性,會使得老人們很容易出現不明原因的瘀傷。

臨床研究顯示,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出現瘀傷,原因之一是因為女性往往沒有像男性皮膚這麼厚,而皮膚內的膠原蛋白也更少,較難保護皮膚下的微血管不被碰傷。此外,女性體內的雌激素可以阻止血管壁的形成,有如一種血管擴張劑,使得女性一旦發生碰撞,很容就讓血液在凝結之前流出。

發生嚴重疾病:

一般的瘀青大概可以在兩三天內退散緩解,但是對於罹患第2型糖尿病,或是血友病的病患來說,很可能會出現超過2個星期無法消退的異常或無法解釋的瘀青。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容易出現瘀青,是因為高血糖值導致皮膚無法快速癒合而容易產生瘀傷;而血友病患者則是因為血液中的凝血因子不足,導致血管容易阻塞,而增加了瘀青的可能性。

缺乏維生素或吃全素:

維生素B12、C、K都有幫助血液凝結的功能,但一旦攝取不足,就算只是輕微的碰傷,也可能會導致嚴重的瘀傷,但一般而言,只要不是營養嚴重不足,或是不愛吃蔬菜水果,只吃大量垃圾食,應該都可以避開這些維生素攝取不足的問題。此外,吃全素者因為比較不容易攝取到足夠的維生素B12,所以也容易出現瘀血的狀況。

服用某些膳食補充劑或藥物:

基本上,只要吃有抗凝血作用的藥物或是膳食補充劑,就比較容易產生皮下出血,包括止痛藥、心臟病藥、阿斯匹靈、銀杏、大蒜精、人蔘、魚油,甚至是維生素E等脂溶性維生素、活血中草藥等。

飲酒或熬夜:

酒精是一種血管擴張劑,喝酒後會讓血管暫時放鬆與擴張,但只要酒過量到喝醉的程度,就很容易因碰撞或跌倒而瘀青。

而年輕人常熬夜,肝功能不好會影響凝血因子的製造;有些人服用通血路、清油脂的中藥也會抗凝血,造成只要輕微碰撞就會出現瘀青。

發生瘀傷時的處置方式

當血管碰撞受傷時,血小板會聚集形成血塊,把血管的破洞堵住,已經溢出去的血液則形成瘀血,就算都不擦藥處理,大約7天左右也會完全分解消褪。

但如果想加速消除瘀血,在前24到48小時裡應該先進行冰敷、讓血管收縮,等血管破洞修復後再熱敷,否則加熱會讓血液循環更活絡,溢出血管的瘀血會更大塊。

瘀青傷口如果很大塊、顏色很深,就代表皮膚下的血塊多且厚,如果不處理,會影響周邊循環,但如果推揉太過大力,也可能會因為摩擦破皮而感染。此外,在熱敷時也要注意控制溫度,當心被高溫燙傷。

延伸閱讀

夏天長痱子真是種皮膚災難,除了塗痱子粉還能怎麼辦

天氣一熱就癢、癢、癢;夏季好發的皮膚疾病

流汗也癢、吹冷氣也癢!夏天的乾燥性皮膚炎怎麼辦?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