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易罹患飛蚊症 更要小心眼底出血

iStock-635840268

一名50歲的白先生,兩眼視力良好,驗光檢查皆為1.0,卻因右眼感覺到有飛蚊症至醫院眼科就診。白先生表示,平時只有覺得眼睛乾癢,不知道為什麼忽然多了怎麼都趕不走的蚊子,才驚覺是飛蚊症。以瞳孔放大檢查發現,除了飛蚊症之外,還有眼底玻璃體出血,原來白先生一直不知道自己的血糖值超標,是高血糖所導致的飛蚊症讓他眼睛不適。

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高血糖,會影響身體內的各種大小血管,尤其是血管密度最高的眼睛,容易產生視網膜病變。但很多患者以為視力模糊或不舒服是自己老了,而不是糖尿病所造成的。

糖尿病患者眼睛病變的早期表現

糖尿病患者的視網膜表面,容易出現新生異常血管,血管脆弱容易破裂,容易導致玻璃體出血及視網膜的傷害而視力模糊,還有淚液分泌不足,容易感受到眼睛乾癢或發紅,很想要用手搓揉。此外,眼睛也會常常莫名流淚。這些是因為血糖忽高忽低所致,需控制血糖以免惡化為飛蚊症或眼底出血

糖尿病患者易罹患飛蚊症?更要小心眼底出血

當糖尿病患者發現,眼前出現蚊子,卻怎麼趕不走、打不到,但眼球轉動的時候就會發現蚊子飛舞、或看到小黑點或小黑影等,就是飛蚊症的現象。這是眼睛的玻璃體弱化導致,常見於血糖不穩,並有高血壓和血脂異常者。

若長期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他們的視網膜可能產生裂孔、出血,患者會發現眼前出現如蝗蟲般的大片飛蚊,其中有部分呈現血液的紅色,是眼底視網膜出血的狀況,再嚴重可能會導致視網膜剝離,要及時就醫治療,否則可能有失明的危險,平時就要控制好血糖。

延伸閱讀

糖尿病患最怕的就是血糖忽高忽低,當心你也有這6種危險訊號

糖尿病提升心肌梗塞機率20% 預防的關鍵是控制血壓

睡不好會發胖,還增加第2型糖尿病的風險!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