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快篩陽性經評估即確診明起上路!民眾需配合五大事項

隨著疫情進入新階段下,為了簡化第一線的行政人員的流程,明起正式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檢測結果陽性不分年齡、族群,由醫事人員判定就可認定為確診,要怎麼做確認,可以經由視訊、社區篩檢站、由醫師人員作評估。」

鑒於本土疫情持續升溫,全臺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為保全公衛防疫、 PCR 採檢量能,並利感染後易產生嚴重併發症或死亡之高風險族群,儘速給予抗病毒藥物,降低病情惡化之風險,諮詢專家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病例定義。

民眾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檢測結果陽性,不分年齡及族群,經醫事人員確認,或由醫事人員執行抗原快篩結果陽性者,即可研判為確定病例,並自今年 5 月 26 日起實施。

外界好奇怎麼此措施不在四月就開始實施?指揮官陳時中回應:「一開始作偽陽性比例高,現在四月底就有監測相關數據,整體來看採檢陽性率 14.7 %,主要是各縣市差異很大,當時雙北陽性率有超過 10 %,但如果只開放新北市,會讓其他縣市跑到新北來驗,那時候會把整體醫療量能壓垮,要全國到達一定的情況一起來做。」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預約視訊診療或前往社區篩檢站、醫療院所(含衛生所)請醫師現場評估確認快篩陽性結果時,請配合下列事項:

  • 自行快篩陽性後,於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檢測片,寫上檢測者姓名及檢測日期。
  • 將檢測判讀後之檢測卡匣/檢測片及健保卡放在一起拍照。
  • 如至診所請醫師確認,應以夾鏈袋或塑膠袋密封包好攜帶至診所。
  • 配合於醫師視訊或現場評估時出示判讀陽性之檢測卡匣/檢測片。
  • 外出時務必佩戴口罩,請勿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可自行開車、騎車、步行或家人親友接送,出門做確診務必要戴口罩。

指揮中心進一步提醒,屬於住家居家照護對象,以 1 人 1 室(單獨房間含衛浴)為原則,同為確診者得多人 1 室並進行 7 天隔離。每次浴廁使用後均適當清消,可於無獨立衛浴房間隔離,解隔後進行 7 天自主健康管理。

由於減少了 PCR 的過程,到底什麼樣的情況還需要進行,指揮中心也調整 PCR 六大採檢條件,包含醫師對快篩結果有疑慮、或是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在醫院治療的住院患者等。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微溫、吐瀉也是確診症狀!年長者 4 大非典型症狀應快篩
台灣疫情將走紐西蘭模式?回顧當地確診從高峰到趨緩,現階段得更注意「這兩件事」
打疫苗加自然感染「綜合免疫力」!專家剖析再次感染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