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兒童疫苗最新配發狀況!多縣市調整接種時程

COVID-19 疫情持續升溫,考量全臺已進入大規模流行階段,為防範兒童重症風險,指揮中心今日表示:「已於上週召開專家會議,並訂定『兒童臨床處置相關指引』,包含抽血檢驗項目、注意頭部影像等,後續將會發布醫界通函供給各界醫師參考。」

也因為兒童重症的個案增加,讓家長近期也較積極施打疫苗,陳時中強調:「地方家長盡快可以打到兒童疫苗,很多縣市修訂時間,調查跟需要打的時間有些困難是因為有停課,安排上就會沒那麼順暢,地方政府積極作安排。」

陳時中也提到:「現在有合約院所已經開放要打,主要以學校施打為主,合約院所為輔,剛好又卡了 5 歲,有些照著人數比例來配,有些家長很急去預約顯現量好像不足,預估需求主要以 5-11 歲各縣市人口數的 7 成,提供各地方政府兒童疫苗施打規劃,以提升保護力。」

指揮中心指出,有關滿 5 至 11 歲兒童施打 BNT 兒童疫苗接種事宜,已於 5 月 16 日函請教育部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配合於今日起,依期程規劃陸續於校園或指定/安排合約醫療院所提供接種。

針對兒童個案醫療資源,已擴大設置 56 家醫院負責兒童綠色通道醫療服務、27 家重度急救責任醫院協助收治中重症兒童,至於腦炎、心臟等重症兒童,將交由 4 家兒童醫院和 19 家醫學中心承擔收治,相關調度由緊急醫療網中心專人負責,醫院機構家數將視疫情狀況持續更新。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組長石崇良提到:「目前資料分析,所有確診者裡頭 18 歲以下佔 20 %,兒童染疫之後重症率為 0.03-0.07 %,以目前國內重症個案數推估沒有高於國外統計數字,家長不用過度恐慌。」

國內近期有幾位兒童併發腦炎、臨床進展快速,為了提升個案照顧量能,石崇良說:「在專責加護病房從 21 床加開到 100 床,以兒童醫院、專責醫院為主,盡可能搶救,除了重症以外,也有綠色通道醫院全部加起來超過 112 家,提供快速診治服務。」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微溫、吐瀉也是確診症狀!年長者 4 大非典型症狀應快篩
台灣疫情將走紐西蘭模式?回顧當地確診從高峰到趨緩,現階段得更注意「這兩件事」
打疫苗加自然感染「綜合免疫力」!專家剖析再次感染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