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的傳染率!黴漿菌別當成一般感冒處理

iStock-92884596

小傑最近老是會乾咳,但他覺得只是空氣太髒,並沒有多加理會,沒想到咳了一個月後,他突然發起高燒來,去看了醫生才知道自己是感染了傳染力超高的黴漿菌,而且已經轉變成肺炎。

黴漿菌早期症狀輕微,容易誤診

肺炎是國人十大死因中排名第3位的,流感、細菌感染、支氣管炎都可能併發肺炎,而且病程進行快,可能剛確診肺炎就轉入加護病房跟死神搏鬥了。

而黴漿菌感染,正是轉成肺炎的一大主因。這種細菌傳染力強,早期又沒有特別突出的症狀,再加上飛沫傳染的途徑,讓黴漿菌的傳染率達到90%,基本上班上只要有一個同學得到、又沒有第一時間請假,就會引發連鎖反應;而家人就更不用說,很多都是一人得、全家得。

黴漿菌一開始感染幾乎沒有症狀,潛伏期更長達14天,這時就已經帶有傳染力,後來會出現乾咳,直到頭痛、疲倦無力、喉嚨痛、輕微發燒,所以很容易被誤診成一般的感冒;而且年齡越小,症狀越輕微,但傳染力可以持續到治療後無症狀的2個星期,也難怪會成為流行病。

黴漿菌「得了還可以再得」

雖然黴漿菌跟感冒不同,咳嗽以乾咳為主,而且發燒程度比較輕微,但也跟感冒一樣,是可以一得再得的,而且多元的併發症,也讓黴漿菌造成的病勢很猛烈。

由於黴漿菌是細菌,所以併發症以身體各部位的細菌感染為主,像是中耳炎、頸部淋巴腺炎、扁桃腺炎支氣管炎、肺炎;如果免疫力較差,或是細菌跑往遠端部位,甚至可以引起中樞神經、心臟、肝臟、腸胃道、血液、肌肉及關節的發炎跟病變。

目前黴漿菌的治療還是以抗生素為主,醫師可能會先試一般的抗生素,如果無效,就能確定是黴漿菌。針對黴漿菌的抗生素一般要吃到2星期左右,症狀解除之後不代表好了,要在完全沒有症狀之後、又過2~3星期以上,才能確定沒有傳染力,而且也不能擅自停藥,免得細菌潛伏在體內,以為自己好了,結果又爆發。

怎麼樣的症狀要及早就醫?

黴漿菌的咳嗽一般是乾咳,如果咳嗽超過1週,而且合併胸痛、全身疲勞,甚至有輕微發燒,一定要就醫診斷;如果是小朋友症狀不明顯,則可以用有沒有不明原因關節、肌肉疼痛來判斷,而抗體在對付細菌的時候,會引起體溫下降,如果有發冷、發熱的情形,也要注意就醫治療。

因為沒有任何的疫苗能預防黴漿菌,也無法早期預測自己的咳嗽是不是黴漿菌,所以千萬記得咳嗽時要掩住口鼻,並勤洗手,如果公共環境有人在咳嗽,還是戴上口罩保護自己,才能預防傳染。

延伸閱讀

氣溫多變 十大死因第三名肺炎竄高

支氣管擴張症嚴重時會危及生命 告訴你判斷的5大症狀

支氣管炎一直醫不好,可能是得了支氣管擴張症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