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根斷在牙齦裡,要拔掉嗎?

iStock-511192858

小王在吃雞腿的時候,不小心用力咬到骨頭,牙齒硬生生的斷裂了,上半部的牙齒毀了,而剩下的牙根卻還卡在牙齦裡面,這樣到底還要把牙根拔掉嗎?

民眾在吃東西、打球或是在牙醫診所拔牙時,難免會遇到牙根斷在牙齦裡面的尷尬狀況,這個時候到底要要不要把剩餘的牙根拔掉呢?

如果殘留牙根影響傷口愈合 或是蛀牙牙根會引起發炎時則需要拔掉

當患者殘留的牙根會影響患者齒槽的癒合時,很容易引起感染,則需要麻醉或動小手術拔掉牙根;而牙根是蛀牙或有根尖病變(Periapical lesion),也就是牙齒根尖處的牙周組織出現急性或是慢性發炎的現象時,也會影響拔牙的齒槽癒合,引起後續的感染,這時也需要想辦法把牙根拔掉。

牙科專家:需要從X光片來評估 牙根是否該拔或該留?以及是否使用自體牙根重建牙齒

陽明醫學大學牙醫系教授林元敏表示,牙齒的牙根數目依照口腔的位置略有不同,例如:前排的牙齒只有1個牙根、側排的牙齒則有2兩個牙根、而後排的臼齒則有3個牙根。因此,評估牙根是否要拔掉,除了看牙根有沒有壞掉以外,還要考慮牙齒位置及齒冠是否有毀損

如果遇到很難拔掉牙根的情況,需要權衡利弊,尤其是根尖離下頜神經管或者上頜竇很近時,強行拔掉可能會造成更大的創傷和危險,就要考慮把剩餘的牙根留在裡面。

倘若剩餘牙根較小,留在牙齦裡面等時間長了就會慢慢被吸收或者與齒槽骨形成癒合,並不會產生什麼不良的影響;若牙根有點大,可能會隨著時間的變化,牙根會慢慢裸露出來,當有小牙冒出的現象,這其實是之前剩餘的牙根,這時醫生就會很容易拔掉了。

至於是否要用自己的牙根重建牙齒,則要看牙冠的保留的完整程度和與兩側的牙齒結構,以及剛剛所書的牙根是否拔掉,最準確的還是要看X光片,進行全面評估比較慎重。若民眾認為植牙自費金額頗高,可以多詢問幾家醫師,多作了解及比較。

延伸閱讀

牙齒越來越長?原來是牙齦萎縮了

刷牙有步驟!這樣做清除95%以上牙垢

牙齦癢?牙齒癢?可能是牙齦發炎的前兆!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