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國內至今有 15 例腦炎確診兒童!指揮中心:5 位不幸過世、另外 10 位病況都已改善

New Project (81)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今天新增 413 例的中重症個案,其中 291 例是中症, 122 例是重症,另外有 144 例的死亡,其中有一位 9 歲的小朋友,目前輕症、無症狀的比例仍然是 99.71% 。針對外界關注的兒童腦炎,羅一鈞說,目前有 15 位腦炎確診的小朋友,其中有 5 位是已經不幸過世,不過其他 10 位腦炎重症的小朋友,病況事實上都已經有改善,其中有 4 位已經出院,仍在住院的 6 位恢復情形也都算不錯,這是個好消息。

羅一鈞指出,在今天 144 位的死亡個案裡面, 135 位是有慢性病史,沒有打滿 3 劑疫苗有 90 位,其中 50 位是 1 劑疫苗都沒有接種過。而年齡超過 80 歲的長者有 78 人,死亡個案年齡從 90 多歲到小於 10 歲都有。

羅一鈞說明,其中小於 10 歲的這位死亡個案是一個 9 歲男童,他本身是出生後有橫膈膜疝氣,有在醫院做過手術來修復,其餘並沒有什麼慢性病史。這次是在 5 月 28 日出現嘔吐,那他是在家由親戚來照顧,隔天 5 月 29 日的下午,在送醫前 1 個小時,親戚發現說有語無倫次、意識不清的狀況,緊急聯絡 119 叫救護車來送醫,到院的時候是已經沒有生命跡象。

羅一鈞提到,該名男童在醫院裡面有做快篩是陰性,還有發現一些咖啡色的嘔吐物,可能是有腸胃出血的情形,經過急救 30 分鐘仍然無效而過世。雖然說快篩是陰性,不過後來做了 PCR 是陽性,所以仍然是有確診新冠肺炎。經過行政相驗,醫師開立的診斷書,死亡診斷是心肺衰竭以及新冠確診。

羅一鈞說,這一案在家中不幸死亡的小朋友,從嘔吐到過世僅短短兩天,不過並沒有提到有像發燒,或者是其他呼吸道的相關症狀,所以死因的部分,現在是依據行政相驗的死亡診斷開立有提到新冠確診,所以還是把他歸入新冠病毒感染後相關的死亡案例,但死因的部分目前還沒有很明確,可以去研判說究竟是新冠導致了肺炎、腦炎或任何一種特殊的症候群,因此目前是把他歸在家中死亡。

據了解,累積到現在,國內 12 歲以下重症兒童總計是 30 位,其中有 4 位是屬於家中死亡的個案,那死亡兒童的累積數是 13 位。羅一鈞也特別針對外界關注的兒童腦炎進行說明,他表示,目前有 15 位腦炎確診的小朋友,其中有 5 位是已經不幸過世,不過其他 10 位腦炎重症的小朋友,病況事實上都已經有改善,其中有 4 位已經出院,先前是跟大家說有 3 位,那前天又多了 1 位出院。

羅一鈞表示,目前 6 位仍然住院中的小朋友,本來還有 1 位是仍在插管使用呼吸器,這位小朋友是 6 歲的男童,那也在昨天順利拔管移除呼吸器。所以 6 位仍在住院中的腦炎重症兒童,都沒有人在使用呼吸器,病況都是有改善,恢復的情形都算不錯,這是個好消息。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快篩陽性怎麼辦?最新給藥流程、申請證明、PCR條件一次看
快篩陽性經評估即確診明起上路!民眾需配合五大事項
兒童疫苗最新配發狀況!多縣市調整接種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