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復者怎麼判別是不是「重複感染」?醫師:一定要有症狀再篩檢

隨著疫情變化,不少確診者逐漸康復解隔離,染疫後被稱作有無敵星星護體,但似乎仍有少數個案出現重複感染的情況,像是台北市議員侯漢廷現身表示,康復 1 個月又出現症狀快篩也是陽性。到底是否有可能二次感染?雙和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垣樟分析:「是有可能重複感染,但主要看有沒有症狀再決定要不要篩檢。」

康復後再次感染機率低!醫師籲:有症狀再篩檢

康復者像是吃下無敵星星,三個月內基本上接觸過確診者也不需要再被隔離,指揮中心先前在記者會中強調:「康復後再次感染機率低,大多是陰陰陽陽反覆階段。」

雖然再次感染的機率很低,就是有民眾遇到類似狀況!連議員侯漢廷也跳出表示,自己 4 月底不幸染疫,康復出關後因為照顧確診家人,又出現喉嚨痛、發燒症狀,驗快篩出現陽性,雖然侯漢廷認為自己是二次感染,但中央認為康復 3 個月內不會再做確診的宣布。

到底重複感染的可能性有多高?李垣樟分析:「大原則,第一次感染後三個月內如果沒有類似新冠症狀,不要再重複 PCR 、快篩,有時候病毒屍體還有殘存,不會有傳染力,只要沒有症狀就不要重複做檢查。」

專家:康復也不代表不會再次感染

但不可否認,有少數患者有可能出現重複感染,李垣樟說:「遇過患者感染一個月後又有症狀,因為警覺性覺得症狀很像新冠, PCR 採檢病毒量也很低,所以確實可能有重複感染的狀況。」

只是康復後明明有抗體,怎麼還會二次感染?李垣樟解釋:「就如同打疫苗一樣,打三劑、四劑還是會得到,疫苗是預防重症不會說 100 %不感染,同樣得到感染之後隔三個月還是要追加疫苗,意思就是康復後也不代表不會再次感染。」

只是目前對於重複感染的個案仍屬於少見,連國外的文獻、報告資料也不多,但從最一開始的新冠病毒株就有類似的現況,只是也無法排除有些患者可能是「本身病毒沒有被根除又復發」。

免疫不全族群更應提高警覺!

李垣樟提到:「目前經手臨床重複感染的個案,第二次症狀跟第一次感染時都滿像,目前還沒有遇到重症案例。但先前個案本來好了又變重症,到底是二次感染、還是病人本身病毒沒有被根除又復發也是有可能,對於臨床醫師也不是很好做判斷,除非透過病毒基因定序。」

另外,針對免疫力不好的族群,本身有癌症病史、慢性病史、有服用類固醇,因為免疫力不好病毒可能會在身體持續會比較久的時間,擔心反覆攻擊,已有文獻指出針對免疫不全的病人病毒是不好從身體上根除掉,這樣的問題不能輕忽。

若民眾真的康復以後又出現症狀該怎麼辦?李垣樟建議:「自我懷疑還是可以先快篩,但快篩敏感性不是很高,如果有疑慮還是做 PCR 並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疫情下長輩認知功能退化更快速!如何不讓排擠效應影響到失智症?
確診後嘔吐、腹瀉不適!醫師、營養師揭舒緩靠「這幾招」
染疫後該如何恢復健康?在家就可輕鬆做的 3 級運動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