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長得慢,可能是得了這3種病!

iStock-929869282

根據美國2010年的研究統計,手指甲生長的平均速度是每個月3.47mm,隨著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會有些微的落差,但大致上是這個範圍。如果覺得自己手指甲生長速度慢,就要注意是不是身體出了什麼狀況或疾病。

指甲生長速度要看「平均值」

指甲的生長,是為了負責保護手指、腳趾前端,而造成皮膚角質層硬化,而組成成分就是稱為角蛋白的蛋白質,所以指甲生長所需的營養也就是我們平常攝取的蛋白質、維生素;如果身體出了問題,也會很快反應在指甲上。

而指甲的生長速度也會跟性別、活動習慣、溫度有關,像是年輕的男性、懷孕的女性就生長的比較快,如果常常刺激指甲前端,如慣用手、咬指甲,也會生長的比較快,而夏天因為溫度較高,也會長得比較快。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指甲是不是長太慢,可以在指甲上做記號,隔一段時間看指甲往前進多少,但因為指甲生長速度會有許多變因,所以最好統計3個月以上比較準確。

指甲長得慢,可能是哪些問題?

1.黃指甲症候群

黃指甲症候群(yellow nail syndrome)的患者指甲生長不只變慢,而且會變厚、變硬,指甲的顏色也會逐漸變黃。通常這種10隻指甲都變化顏色、厚薄的情況,會是全身性的疾病,像黃指甲症候群就是呼吸道、肺部疾病,或是淋巴水腫的問題,建議可以去照肺部斷層掃描。

2.指甲易碎症候群

指甲易碎症候群(brittle nail syndrome)的指甲除了變慢之外,也會變得脆弱、易碎,感覺乾裂等,其實就是前面提到的「缺乏營養素」。

指甲需要蛋白質及維生素B7(生物素)來維繫健康,同時也提供身體缺乏B7的警訊,不只會造成指甲斷裂,久了也會讓頭髮泛黃、掉髮,甚至有濕疹脂漏性皮膚炎、頭暈、疲勞無力等症狀;所以指甲開始生長變慢、易碎,就要注意是不是缺乏B7。

3.灰指甲等黴菌感染的指甲疾病

黴菌感染會造成指甲生長緩慢,可能一開始還沒有變成灰指甲的顏色,而且多數的灰指甲患者其實沒有明顯症狀、甚至不痛不癢,讓患者無法早期發現。

但黴菌生長在指甲內,沒有治療也可能造成其他地方的感染,久而久之,指甲也會出現甲床分離的現象,甚至指甲變形,所以還是要注意指甲生長的速度,才能確保指甲、身體的健康。

延伸閱讀

健康從手看起!手掌告訴你的健康警訊

灰指甲不是「灰色」才有問題!6點教你預防

吃完B群尿黃黃? 維生素「對」的吃法大解析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