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誤用恐導致抗藥性問題?專家:不應擅自停藥或囤積藥物

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 Paxlovid 是目前對抗本土疫情的重要工具,自從今年初核准 Paxlovid 專案輸入後,至今 Paxlovid 的領用人份已超過 10 萬。在台灣的臨床經驗研討會中,已有使用經驗之醫院皆表示療效良好,Paxlovid 可減少 90% 住院與死亡的風險,相較於瑞德西韋(Remdesivir)只能減少 50%,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只能減少 30%。據了解,Paxlovid目前也成為全美治療新冠的主力藥物,已經開出超過 40 萬張處方,但一些專家擔心,隨著這種藥物使用變得越來越廣泛,可能會被誤用,也可能因此衍生出抗藥性的相關問題。

抗藥性是抗病毒藥物的一大隱憂,即使像是 Paxlovid 這種如此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也一樣。在醫學歷史上,許多抗病毒藥物都面臨新的病毒變異株威脅。對於 Paxlovid 來說,尚無法精確推估其對於病毒的抵抗力,與其他藥物相比,冠狀病毒可能特別難以對付 Paxlovid ,因為患者只服用 5 天,且因為 Paxlovid 針對一種特定蛋白質,使病毒不容易變異,任何變異都可能損害病毒的複製或存活能力。

但專家認為,就像先前的其他 COVID-19 藥物一樣,新冠病毒最終仍將產生具有抗藥性的生存方式。美國猶他大學衛生學院兒科傳染病主任帕維亞醫師(Andrew Pavia)指出,依據對於病毒和抗病毒藥物的了解,那就是最終我們會看到某種抗藥性出現。在密西根大學研究 RNA 病毒進化的傳染病專家勞林醫師(Adam Lauring)表示,在某個時候將會出現對 Paxlovid 具有抗藥性的病毒,很難說這在臨床上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

近期,白宮宣佈了進一步的措施,使病患更容易獲得 Paxlovid 治療,在過去兩個月中,美國 Paxlovid 的處方從每周 2.7 萬攀升到每周 18 萬。有專家擔心,隨著這種藥物使用變得越來越廣泛,可能衍生出抗藥性的相關隱憂。 匹茲堡大學藥物政策和處方中心主任傑拉德醫師(Walid Gellad)指出,這種藥物目前對高風險族群開得不足,對低風險族群開得過多,而這些低風險處方都可能為抗藥性創造新的機會。牛津大學病毒學家李斯高博士(Katrina Lythgoe)直言,人們應該避免服用 Paxlovid,除非你的病情真的非常需要它。

Paxlovid 抗藥性遲早會出現?

輝瑞公司細菌疫苗首席科學官安德森博士(Annaliesa Anderson)表示,在整個藥物開發過程中,輝瑞一直在考慮抗藥性的問題。研究人員首先試圖在實驗室中產生抗藥性,輝瑞將 Paxlovid 中抑制病毒的成分 nirmatrelvir 以低濃度的方式測試病毒的反應。

這就像是一場比賽,在一段時間後,培養皿中會有一些倖存的病毒。最一開始,病毒不一定非要產生抗藥性才能生存,有些只是幸運存活,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具有隨機突變性的病毒將能夠避開 Paxlovid 進入複製階段。找到具有抗藥性的變異病毒需要多少時間,出現多少種不同的變異株,可以表明病毒在現實世界中對抗病毒藥物產生抗藥性的的難易程度。輝瑞強調,在這些臨床研究中沒有看到任何需要擔心的跡象,也沒有發現外界預期可能非常快產生抗藥性的情況。

有一種說法認為,如果確實出現了抗藥性,也將對病毒的複製效果有害,如果是這樣,病毒則不太可能傳播。不過,有些專家認為,現在保持這種樂觀還為時過早,羅格斯大學的藥物化學家王俊(Jun Wang)在 3 月對 Omicron 變異株定序,發現雖然 Paxlovid 仍產生效果,但他也注意到 25 種不同的突變。他指出,每個人都明白這一點,抗藥性不是一個如果的問題,而是一個何時的問題。

對於抗藥性的問題,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藥物的使用方式和使用者。例如,有些患者沒有完整服用 5 天 30 粒藥丸的療程,因為有些人可能在病毒尚未完全消除前已經感覺良好,不適感消除,因此就中斷服藥療程。此外,他們也可能會囤積剩餘的藥丸,想在家中其他人染疫後可以派上用場。

不過,就像輝瑞公司的實驗一樣,將病毒暴露在非完整治療劑量的藥物中,會促進抗藥性變異,這跟醫師都會提醒患者完全按照處方服用完抗生素的道理相同。因此,專家提醒,應該廣泛但謹慎地使用 Paxlovid 這種藥物,不希望患者只服用一兩天之後就停藥,更不希望有人囤積藥物,因為這可能都會衍生出未來的問題。

輝瑞拒絕聯合療法研究的抗藥性隱憂

據了解,輝瑞嚴格控管對於 Paxlovid 聯合療法的的研究要求,目前沒有任何相關的研究獲准,這讓研究人員感到失望,因為將 Paxlovid 與其他藥物相結合,可能會避免抗藥性的問題。專家指出,聯合療法是抗疫工具的一大研究要點,將多種藥物放在一起治療就像是打擊病毒的多個不同點,這可以防止病毒出現抗藥性。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艾倫·戴蒙德愛滋病研究中心主任、台裔病毒專家何大一自己在服用 Paxlovid 後經歷反彈,於是開始對 Paxlovid 進行研究。他表示,對 Paxlovid 的抗藥性很容易在實驗室中產生,在其尚未發表的研究中,他的團隊已生成了多種新冠病毒變異株,這些變異株即使在高濃度 Paxlovid 下仍然持續成長。何大一強調,從長遠來看,開發聯合療法絕對是一個重要的目標。

文/孫珞軒、圖/蘇鈺婷

1.參考文獻:The P132H mutation in the main protease of Omicron SARS-CoV-2 decreases thermal stability without compromising catalysis or small-molecule drug inhibition
2.參考文獻:新冠肺炎口服治療藥物PAXLOVID臨床經驗研討會

延伸閱讀
確診後我能吃抗病毒口服藥嗎?輝瑞 Paxlovid 有十大類禁忌藥物
服用心臟藥物能吃 Paxlovid 嗎?這兩類藥物絕對不能併用
如何幫家人代領 Paxlovid 抗病毒口服藥物?領藥方式、適用對象一次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