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染疫康復後出現長新冠後遺症!該看哪一科?一張圖秒懂康復者整合門診就醫流程

針對染疫康復後出現後遺症,如長新冠(Long COVID)的問題,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衛福部先前就委託了健保署來開設針對長新冠的情況,也就是「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診整合醫療計畫」,希望提供整合性的醫療,免得有許多的 COVID-19 復原者覺得需要照顧的時候,要跑好多個門診,增加就醫困難度。

陳時中提到,總共那時候來申請的大概有 105 家醫療院所來承辦,目前不是每一家都有收到病人,高高低低都有,41家醫院現在收到 787 人,裡面以台北市最多 420 人,新北市 201 人 ,其他縣市相對就比較少。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則說,這個議題在去年 12 月 1 日的時候,健保署就公布一個國際上目前也在通用的COVID-19染疫後狀況的編碼U09.9,所謂的Post COVID Condition國際通用的診斷碼,可以讓醫師這邊來使用做診斷碼的通報。

羅一鈞表示,不過因為並不是法定傳染病,不具有通報的義務,實際上就是醫師在做內部或外部的一些統計的時候,可以來使用這一個診斷碼。他說,以一般就醫過程來講的話,確診解隔後的病人,可能容易出現的症狀,比如說呼吸道的一些症狀,皮膚的一些症狀,比如說有掉髮或者是紅疹,或者是說有一些跟憂鬱、焦慮、失眠等症狀。

羅一鈞說明,包括先前外界常提到的腦霧,可能是跟神經認知功能有關的一些症狀,以及就是像心悸、胸痛等等這些症狀,都是在這個染疫康復者門診常遇到的一些症狀,所以這部分都會有像是胸腔科或者是復健科的醫師,還有其他的一些相關科別的醫療團隊,會組成整合的照顧團隊,讓染疫康復的這些個案可以掛門診,之後有一站式的服務來進行相關的檢查跟治療。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染疫後該如何恢復健康?在家就可輕鬆做的 3 級運動指南
確診後嘔吐、腹瀉不適!醫師、營養師揭舒緩靠「這幾招」
疫情下長輩認知功能退化更快速!如何不讓排擠效應影響到失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