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洗頭會讓頭髮變脆弱?錯!關於掉髮的5個迷思

iStock-960556472

小傑最近洗頭都會發現自己頭髮掉很多,聽人家說頭髮不能常常洗,會導致禿頭,所以自己改成2天洗一次。但他本來就屬於油性頭髮,沒洗頭的那天就非常油,頭髮看起來又塌又扁,讓他十分困擾,只能再抹髮蠟做造型,不然真的不能出門見人。

頭髮為什麼會掉?

毛髮生長有分成3個階段,分別是生長期、休止期、衰退期,休止期的頭髮會因為新陳代謝而掉落,每天大約50~150根,掉落的頭髮粗細跟一般頭髮相同,掉落的髮根處會有白色的角質結構包覆,就像是針頭前面套了一個保護膜一樣。

但如果是不正常的掉髮,像是禿頭、外傷,這樣的頭髮會偏細、偏軟,也不會有白色的保護角質,這種掉髮多半是跟壓力、荷爾蒙失調、免疫系統失調、代謝還有疾病有關,其實並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外力拉扯造成。

掉髮的5個迷思

1.每天洗頭導致掉髮?

洗頭會掉的頭髮,是「本來就要掉的」,我們從上述可以知道,毛髮有所謂的休止期,而洗頭時因為會清潔頭皮,容易將要掉落的頭髮順勢撥下,又能直觀看到自己頭髮在面前掉落,所以感覺好像是洗頭造成掉髮。

而有雄性禿的患者,不管男女都一樣,大多是油性頭皮,導致他們天天洗頭、甚至一天洗好幾次,所以感覺自己是因為洗頭才掉頭髮,但其實是「倒果為因」;其實只要不是用力抓頭皮、扯頭髮,都不會影響到健康的頭髮。

2.常梳頭會掉髮?

梳頭髮會覺得容易掉髮,是因為頭髮會卡在梳子上,讓人感覺「好多」,但其實也跟洗頭一樣,只是比較容易被看到的掉髮而已,都是正常的代謝。只要不是梳子太密、或是梳頭時遇到打結的頭髮硬扯等外力影響,正常的梳頭也不會造成禿頭。

3.酸雨會導致掉髮?

一般的雨水PH值是5.6左右,酸雨定義為PH值小於5.0的雨水,也可能對皮膚、黏膜部位造成刺激跟過敏,但頭髮的毛囊是在皮膚底下,而皮膚本身就是弱酸性、也是第一層保護,這樣程度的雨水還不至於會傷害到皮膚底下的毛囊,除非跟建築物一樣24小時不停的在外面淋雨,時間拉長才有可能。

4.常戴帽子、安全帽,讓頭髮不能呼吸空氣,所以導致掉髮?

頭髮會生長,是因為毛囊從血液中獲得氧氣與營養,所以改善頭皮的血液循環,的確可以減少掉髮的機率,但已經長出來的頭髮絕對不會「呼吸」,所以戴帽子造成的應該是悶熱導致頭皮發炎、髮質粗糙,並不是禿頭的問題。

5.換了生髮洗髮精,就不會再掉髮?

洗髮精的功用是清潔頭皮與頭髮,當然有些洗髮精會添加藥性成分,能改善脂漏性皮膚炎、頭皮屑等,但對於「長頭髮」、改善「禿頭」,是沒有效的。當然治療雄性禿的時候,有人會使用生髮水,但生髮水並不是真的可以「生髮」,只是減緩掉髮的速度而已。

延伸閱讀

別把頭髮餓壞了!補充營養解決4種頭髮問題

頭髮隱藏的健康密碼,它可能反映出你身體的4大問題

不只是面子問題了!掉頭髮可能增加癌症風險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