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下面長袋子 擦眼霜有效嗎?

iStock-874540520

眼睛是靈魂之窗,也對於顏值影響甚鉅,嚴重的眼袋因為表面皮膚及肌肉的鬆弛下垂,讓眼睛下方看起來就像掛了兩個袋子,讓人看起來老了10幾歲。很多女性對於眼袋都感到無可奈何,不知道該怎麼辦?

天生的眼袋 v.s 老化的眼袋

眼袋和臥蠶及淚溝不同;臥蠶是眼睛下睫毛0.2~0.7公分的位置,眼袋是臥蠶下方一直到眼眶的一個倒三角形區域,淚溝是眼袋靠鼻子一側往下的開放區域;而眼袋又分為天生的眼袋及老化的眼袋兩種。

天生的眼袋又稱瞼袋或原發性眼袋,是眼眶脂肪向前突出形成的袋狀眼瞼,很多少年或青年的眼眶有明顯的眼袋就是屬於這種型態。另一種老化的眼袋,是隨著年齡增長、身體衰老,眼眶慢慢鬆弛,而眼球附近的周圍的脂肪而變形,造成的眼袋。這是人體正常的老化現象,很多老年人都有。

然而,年輕女性也可能因為眼部化妝、按摩、搓揉眼睛的不當作用,拉扯下眼瞼組織形成眼袋。此外,熬夜也會使眼眶的脂肪,因為沒有休息彈性降低,加上長時間受重力作用使脂肪組織往下,導致越來越鬆馳,加重眼袋的問題。

大部分的眼霜和臉部保養品成分一樣 不能去除眼袋

從眼袋形成的原因,我們可以了解到,還是要從避免拉扯眼袋處及避免熬夜,透過調整作息時間來改善。而且仔細比較大部分眼霜與一般臉部的保養品,其實產品內容的成分大同小異,對於已經形成的眼袋,眼霜既無法使眶脂縮小,也無法使已經鬆弛的皮膚恢復彈性。

所以一旦形成了眼袋,不管用多好的眼霜都無法恢復。塗抹眼霜也不能預防眼袋的發生或加重,若民眾真的要調整改善必須進行手術。

延伸閱讀

眼皮下垂蓋住眼睛⋯老年人靠「微整形」治療臉部鬆弛

笑太多容易長皺紋?7個不經意的習慣讓你的臉老得比較快!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