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四肢水腫⋯經前症候群怎麼辦?醫師3招教緩解!

iStock-898291760

小梅每次月經前都會覺得自己胸部腫腫、痛痛的,有時候還會開始頭痛,而且不太想出門見人,一直到了月經來了之後才會緩解,讓她每個月都要擔心自己有一個星期的「憂鬱期」,更加煩躁。

經前症候群是什麼?

不是女生的人,一定很難了解這種月經、經前帶來的荷爾蒙變化,造成的情緒、生理的波動跟不舒服,就算都是女生,也不是所有人都會有相同的症狀,甚至帶來困擾,可以說,月經前後產生的心理、生理變化,是具有個人獨特性的。

經前症候群是在月經週期中的「黃體期」發生,大多是月經前1~2個星期,那時黃體素大量分泌,影響與雌激素的比例,所以會造成心理、生理的壓力與變化。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說,根據他的經驗,大約有30%的女性會有經前症候群的問題,其中有3%的症狀會嚴重到影響生活。

常見的經前症候群症狀有情緒憂鬱、焦慮,做事情時可能會恍惚、注意力不集中,而且會感到疲倦無力,吳文毅說,甚至還有些人會出現社交恐懼的症狀,害怕面對人群;在生理方面,則是

因為超過150個症狀都可以跟經前症候群相關,但症狀有很高的重疊性,所以不是在黃體期出現的症狀,還是要請婦產科醫師評估是不是有子宮內膜、或是卵巢跟內分泌等問題;建議如果有症狀,可以先自行觀察幾個月,詳細記錄發生的時間、方式跟持續多長,再交給醫師評估。

如果有經前症候群怎麼辦?

因為超過150個症狀都可以跟經前症候群相關,一般如果症狀不嚴重,可以不用多作處理,但如果真的心情很憂鬱,或是身體很不舒服,其實可以透過幾個方式來解決。

運動解方

吳文毅說,當腹部、乳房感覺脹痛的時候,或是有四肢水腫的情況,可以做有氧運動來舒緩,「有氧運動當然天天做最好,但如果真的沒時間,也可以有症狀時再做,調節血液循環,而且也能增加腦內啡,讓心情不要那麼沮喪。」

飲食解方

因為經前症候群生理上最不舒服的就是骨頭、身體的痠痛,可以補充鈣質、維生素B6(葉酸),讓自己的身體不要這麼緊繃,可以適度的放鬆,並舒緩噁心想吐的感覺。另外,補充維他命E、C,限制咖啡因的攝取,也可以強化身體抗氧化反應,讓心情跟精神都比較好。

藥物解方

吳文毅說,如果真的有很嚴重的憂鬱症狀,可以考慮服用抗憂鬱藥,但一般來說,其實口服避孕藥就有相當程度的緩解效果,相當於荷爾蒙調解劑的作用。「一份大約是28天,每天吃一顆,一個月經週期差不多,改善的速度、效果都很好」,症狀緩解之後,可以再視情況決定要不要繼續服用。

延伸閱讀

經痛原來有3種,讓中醫告訴妳!

25歲的她長期經痛後差點切掉子宮!小心子宮內膜異位症裝成癌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