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突發疾病險停賣! 保險專家:記得補這 2 項醫療險

指揮中心對邊境管制逐步鬆綁,預計 9 月出國旅遊就不需隔離,但保險業者擔心未來國門大開,出國染疫的人數會再飆升,屆時保險公司又會賠不完,近兩周國內產險公司已陸續將海外旅遊平安險的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下架,僅剩四家壽險業者仍有在賣。保險專家指出,民眾可以透過其他醫療保險項目補足缺口,像是日額型醫療險、實支實付,減緩醫療費用支出的壓力。

金管會 14 日指出,目前有四家壽險業者仍在賣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其中有兩張是主約,另外八張是附加海外醫療險,據了解這四家壽險業為合庫人壽、南山人壽、遠雄人壽及宏泰人壽,不過也在評估是否跟進停售。

民眾若是沒有投保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的話,未來不論是出國工作、留學或旅遊,就無法因在境外確診法定傳染疾病、突發性疾病等就醫獲得理賠。

如何補足風險缺口?

大誠保經業務副總經理程睿紳表示,現在市面上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的產品都因為疫情因素紛紛停售,有赴海外需求的民眾若是想要先行規劃海外就醫的保障,可以先自行檢視過去所有的保單,再來評估要從何處補足缺少的醫療保險,尤其可以從日額型醫療險以及實支實付兩項來加強,對未來就醫理賠保障非常重要。

程睿紳解釋,民眾在國外確診或是遇上突發疾病時,若有住院或手術醫療,皆可使用日額型醫療險做理賠,其會依照住院天數給予固定金額,而其餘的雜費像是病房升等、藥物費用、醫材費等支出,就能使用實支實付的方式來補足,基本上就能完整基本的保障。

程睿紳指出,民眾如果確診在海外就醫,之後就可以憑海外就醫的醫療單據及醫師開立的診斷證明書,回國申請理賠,民眾只要在痊癒之後的兩年內皆符合理賠資格。

海外突發疾病險未來買的到?

保險業者透露,此次各家產險、壽險公司紛紛下架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最主要是各保險公司在防疫保單上「賠怕了」,考量未來承受的風險,才會先緊急停售產品。

一家產險公司高層主管指出,海外突發疾病險只是暫時商品下架,不至於以後不會再賣,目前各保險公司都還在調整保單內容,評估海外風險之後再重新推出,未來若是重新上架也有可能會將法定傳染疾病排除理賠範圍之外,或是對相關疾病制定保額限制,其他突發疾病,如:心肌梗塞、既往症等,仍有受到保障的機會。

至於何時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會再重新上架,產險主管則說,目前還沒有訂定明確的時間。

文/陳芝瑄、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COVID-19/再增 2 童腦炎、1 童 MIS-C!今增 63170 本土、168 死亡
COVID-19/BA.4、BA.5 現蹤該擔心嗎?專家解答三疑問
COVID-19/ 防疫旅館指引修訂!自主管理期間「快篩陰性」出示證明可外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