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胳針》:與 Delta 相比 Omicron 造成長新冠風險低一半!

國內疫情走下坡後,急性期過後的「長新冠」成了未來關注重點,只是 Omicron 相較以往的變異株造成後遺症比例高嗎?如今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發表大規模研究,指出 Delta 與 Omicron 相比引起長新冠可能性小得多。國內復健科醫師提醒:「就個人來講還是注意自己的症狀,因為不管比例再低還是可能會出現長新冠。」

不同變異株產生長新冠風險有差異

長新冠問題從疫情初期開始,各國科學家們積極投入了解,初步定義在確診後 4 週或更長時間後出現新症狀或其他持續性不適,包括疲勞、呼吸急促、注意力不集中、關節疼痛、腦霧等,症狀高達兩百多種,嚴重時可能會影響到日常活動。

而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人員,長期追蹤上千名曾確診陽性的患者,想了解在感染不同變異株後,出現長新冠的風險差異。主要負責的主要研究者倫敦國王學院的克萊爾·史蒂夫斯(Claire Steves)博士說:「考量到不同變異株,出現長新冠風險不同。」

研究人員將 2021 年 12 月 20 日至 2022 年 3 月 9 日期間感染 Omicron 5 萬 6003 人與 2021 年 6 月 1 日至 2021 年 11 月 27 日期間感染 Delta  4 萬 1361 人進行比較。研究人員發現:「感染 Omicron 的患者在一個月後仍然出現健康問題比例,是感染 Delta 的人的一半。」

長新冠患者總數仍是攀升增加中

而這樣的研究結果,意外的與英國政府最近發布一項小型分析結果是一致,但較低風險並不代表民眾不需要因為 Omicron 擔心出現長新冠,克萊爾·史蒂夫斯表示:「根據這項研究,感染 Omicron 後有長新冠風險為 4.4%,但感染 Delta 有長新冠風險則是 10.8% 機會。」當分析按年齡組分層時,這些結果也得到相同結果。

至於國內的臨床現況是否能驗證此研究?萬芳醫院復健科鄭宇軒主治醫師提到:「國內這兩波感染人數差很多,變異株會造成的長新冠比例無法反映出來,加上也有不少患者會跑去中醫科患就診,沒有詳細統計資料。但就個人來講還是注意自己的症狀,不管比例再低還是有可能會有,可以留意兩者病毒造成症狀上的差異性。」

不可否認因為 Omicron 傳染力高,不管是感染、受到影響人數非常多,克萊爾·史蒂夫斯坦言:「有長新冠困擾的患者總人數絕對是將上升,現在並非減少長新冠後遺症服務時候,反而正該注重此領域。」

染疫嚴重程度會影響後遺症嗎?

但無疑研究結果確實表明,出現後遺症和出現持續症狀的風險都大大降低,只是研究目前還無法解釋為什麼 Omicron 產生的長新冠風險比較小,史蒂夫博士則認為:「可能跟接種疫苗年齡和時間有關外,Omicron 導致較少嚴重且持續性症狀,因為它對疾病影響嚴重程度較輕,對於免疫反應的嚴重程度沒那麼大,但仍需要通過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鄭宇軒醫師則分析:「重症跟長新冠有無因果關係這真的還不明瞭,有些民眾則認為自己的長新冠症狀輕微而沒有就診,後續還持得我們更多觀察留意。」

1.參考文獻:Risk of long COVID associated with delta versus omicron variants of SARS-CoV-2
2.參考文獻:Self-reported long COVID after infection with the Omicron variant in the UK: 6 May 2022
3.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復健科鄭宇軒主治醫師

文、王芊淩/圖、黃懷賢

延伸閱讀
我有新冠後遺症怎麼辦?該怎麼診斷、掛哪科一次懂
長期新冠常見易喘、疲倦!專家解析如何避免、確診後注意事項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