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好處多但就是動不起來!運動心理師教你一招克服惰性

0620-運動懶惰

明明知道運動好處多,不僅有益健康、還能鍛鍊身體線條,大腦分泌多巴胺讓心情也會跟著愉快,運動這麼多的益處,但就是動不起來到底為什麼?運動心理諮詢師陳泰廷博士分析往往可能有以下幾種原因,但最重要要讓自己喜歡上運動才能夠持之以恆。

不喜歡運動常見有八大原因

運動對身心有很大的益處,還是不太喜歡運動?陳泰廷分析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

  1. 工作很忙,沒時間
  2. 討厭出汗
  3. 運動很累很難受
  4. 運動很無聊
  5. 運動很浪費時間,我比較喜歡做其他事
  6. 不喜歡別人對自己身體的關注
  7. 動作不協調,怕出糗
  8. 常被批評,怕丟臉

上述理由是不是聽起來很熟悉,不過在內心深處,深知多數不是真正不能去運動的藉口,但為什麼還是會不想動?有些人可能是運動表現不佳時,會感到尷尬就不太會喜歡運動,抑是無法從運動中找到樂趣或是成就感,也會不想從事運動。

圖片來源:freepik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運動中看到比過去的自己更厲害一點

若有比運動還有趣的事,就會捨棄運動去做有趣的事。因此,有很多可能性會導致你無法從事運動,其實有時候民眾將運動設定很困難的目標,每天要跑步10公里,陳泰廷認為:「真正需要做的是滿意自己的『健身』運動,而不是滿意自己的『競技』運動,也就是你不用很厲害才來從事運動,而是能從運動中看到比過去的自己更厲害一點點,那就會是一件有趣的事。」

多數人喜歡有趣的事是帶點輕鬆和成就感的,從事的運動不是要做到奧運冠軍的強度,而是輕鬆中加一點點努力就能拿到一個「健康冠軍」的運動強度。健康是自己的事,需要慢慢地用運動跟自己的身體對話,而非立竿見影的效果,是滴水穿石的效果,常常運動就能在健康存摺裡看到積沙成塔的健康財富。

哪怕只是運動五分鐘!體驗快樂運動感受

想要讓自己喜歡運動,陳泰廷建議:「運用自我決定論的三個基本心理需求:自主性、勝任感、歸屬感,是很有效的策略。」自己決定 (自主性) 做到什麼目標就算成功 (工作取向+勝任感),而不是跟人比較的成功 (自我取向),加上跟對的人 (歸屬感),也就是運動時會鼓勵你、欣賞變好的人在一起,就能體驗到快樂運動感受。

那麼我們該怎麼做?先別想得太複雜,假如現在只能走五分鐘,那就是好的開始,先將這五分鐘當作基準值,給自己設定比五分鐘多 10 秒的健康目標,增加的部分不要一下子設得太高,因為達不到的目標只會讓人更不想做。

別小看任何小小進步的目標,多去肯定 10 秒的努力,就能感受到拿下健康冠軍是多麼值得高興的一件事。另外,陳泰廷也鼓勵:「與對的人一起從事運動,過程中能創造出更多愉快心情,這才是從不想到到想動的最大持續動力。」

透過運動增加幸福感

最後,倘若還能透過運動去幫助別人,更能增加幸福感,還能提高運動附加價值。陳泰廷舉例下午習慣花五分鐘去買杯咖啡,也可以選擇也幫同事買杯咖啡,使你不僅做到該做的運動,同時還讓同事開心,這也幫助自己額外創造出生活幸福感。

現在全民運動意識抬頭,千萬別花大錢買昂貴的課程約束自己,其實想要運動的心可以從小事物慢慢開始培養,用健康正確的態度,有天你也會愛上運動。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哪種運動能幫助睡眠?美國心臟協會:重量訓練最有效
《BJSM》每日只運動 11 分鐘也能更長壽!這樣做才能抵銷久坐風險
打破運動撞牆期!3種運動收操餐這樣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