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消耗熱量第一名竟然是跳繩!但「時間長短」才是關鍵

跳繩_運動

以時間單位來說,消耗熱量最快的運動是跳繩,而慢跑如果沒有跑到時速8公里以上,其實只跟「上樓梯」消耗的熱量差不多。但這只是單位時間消耗的熱量比較,如果想透過運動減重,需要的是「總量」,所以還是鼓勵大家做溫和的有氧運動,因為時間拉長,才能增加總量。

代謝當量怎麼看

代謝當量(METs)是衡量身體運動時消耗氧氣速度的單位,1MET等於1個人在安靜狀態下坐著、沒有任何活動時的每分鐘氧氣消耗量,所以越激烈的運動,耗氧速度越快,數值越大。

不過如果將METs拿來做熱量消耗的轉換,則可以指每公斤體重在1小時內,到底可以透過這個運動消耗多少大卡;這也告訴我們,其實體重越重的人,做同樣的運動時,單位時間內消耗的熱量是越多的,並不是「胖子很難消耗熱量」,這也是隨著體重下降,會越來越難消耗熱量的緣故。

但如果體重重的人消耗熱量比較多,為什麼會有胖子做運動比瘦子難變瘦的感覺?其實這就取決於每個人的負荷程度、基礎代謝率;如果身體素質差,雖然單位時間消耗熱量多,但時間做不長,總量還是不足以抵消一杯飲料的熱量,當然瘦不下來,而且脂肪較多的人,基礎代謝的能力也會比較差。

做哪些運動,消耗的熱量比較多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

看到上列的表格,會發現其實8公里的時速跑步,跟上樓梯消耗的熱量差不多,所以如果願意堅持上下樓梯、不要坐電梯,的確是可以在不知不覺間消耗掉熱量的;當然跑步跟上下樓梯對於膝蓋的受力不同,所以如果有身體的考量,還是可以選擇坐電梯。

而跳繩跟以30公里的時速騎腳踏車消耗的熱量相同,但跳繩的強度較高,40公斤的人要連續跳半小時才能有252大卡的消耗,很難達成,騎腳踏車相對來說強度沒這麼高,比較能夠持續;不過跳繩跟腳踏車用到的肌肉不同,可以交替操作,以免習慣之後對身體來說的強度反而開始下降。

以40公斤的人來算,假設跳繩跳了10分鐘,可以消耗84大卡,但腳踏車可以連續騎30分鐘,就是252大卡,如果換成8公里時速的跑步,可能可以跑到40、甚至60分鐘,熱量消耗就可以達到220、328大卡,所以比起單位時間消耗的熱量多,不如選擇可以持續較久的,這樣消耗的熱量反而比較快。

延伸閱讀

減重卡關?運動營養師教你飲食3原則 衝破「減重效果停滯期」

健身燃脂的過程原來是這樣……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