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舉」和「卡卡」說掰掰!跨科別整合醫療 有效治療惱人五十肩

對於難以根治的五十肩,過去多採傳統儀器物理治療、徒手關節鬆動術,現在則是透過超音波導引注射或是高頻熱凝療法來阻斷神經、壓制疼痛。若能集結跨領域的介入性疼痛治療團隊,對於這類頑固性疼痛將更有幫助。

「醫師,我一個月前有次洗澡時差點滑倒,連忙抓住一旁欄杆,當下沒有感覺到任何疼痛,但從那天起肩膀就開始不舒服,有去診所照過 X 光說骨頭沒事,可是最近卻越來越痛,到現在早上梳個頭換件衣服或是晚上翻身都會痛到發抖,有些時候連伸手夾菜都有困難,搞得每天過生活像跑障礙賽一樣,這到底是怎麼了?」

照片檔 ID:972047184

區分為原發性或續發性 病因各不相同

這種惱人的肩部疼痛終生盛行率高達 70%,它可能正在困擾著您又或者潛伏在您身旁隨時準備伺機而出,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便是「五十肩」。五十肩又名「冰凍肩」,正式醫學名稱為「沾黏性肩關節囊炎」,多數好發在 40 至 60 歲左右的中年族群因此得名。

根據研究統計,多數病人是因為關節內組織退化導致「原發性五十肩」,真正的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但已知特定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甲狀腺疾病會增加罹患的風險。

像上述個案這種導因於某次事件後發生的五十肩則稱為「續發性五十肩」,像是肩膀拉傷、挫傷、骨折等外傷,接受乳癌、心臟等手術,或是反覆做出手臂上舉、特定動作或突然施力要提起重物,都可能導致旋轉肩袖或關節周圍肌肉韌帶的病變而產生疼痛。

這些疼痛進一步限制了活動,久而久之造成關節囊的發炎沾黏,肩膀活動度自然就跟著下降了。此外,肩關節囊也會因為反覆的損傷而逐漸變得紅腫肥厚,對週邊組織產生壓迫導致慢性疼痛。

超音波導引精準注射 效果更勝傳統療法

原發性五十肩要自行解凍到活動度改善,平均約需要 1 至 2 年,而續發性五十肩必須先針對前因處理,才能有效治療並減少復發。

近年來因為醫療技術大幅進步,加上超音波機器的普及,為治療提供了更多元的選擇。從傳統的儀器物理治療、徒手關節鬆動術、口服或針劑消炎止痛藥物到精準的注射治療,如肩關節囊擴張術、增生療法,透過超音波導引技術將藥劑注射到肩關節周圍的組織病灶,以刺激組織重新修復,達到穩定關節及改善疼痛的效果。

在注射治療期間,經醫師評估有需求者建議搭配徒手操作治療或動作控制矯正訓練,促進組織放鬆、增加關節活動角度,避免錯誤代償動作進一步衍伸更多結構性傷害。

改善頑固性疼痛 神經阻斷術能有效壓制疼痛

一般而言,嘗試傳統療法超過 3 個月改善不佳或症狀會反覆發作的病人,就建議接受介入性治療,針對頑固性疼痛,目前也有高頻熱凝療法及高射頻脈衝治療等神經阻斷術可以有效壓制疼痛。

透過積極的處理,多數的肩痛問題能在 3 至 6 個月內得到良好的控制,向「不舉」和「卡卡」說掰掰,爾後搭配每日居家保健運動及動作模式上的調整,更能大大降低復發的機率,讓生活不再老是卡關。

由於每一位病人背後的疼痛病因都不盡相同,無法使用單一療法就解決所有問題,因此透過介入性疼痛治療團隊集結包含麻醉科、骨科、神經外科及復健科等跨領域醫療專業,更能整合各科別的臨床經驗,給予病人最全面性的照護及個別化的治療建議。

文/洪佳翎醫師、編輯/賴以玲、圖/蘇鈺婷

※ 本文授權自義大醫院復健科暨介入性疼痛治療中心主治醫師洪佳翎

延伸閱讀
熟女無法梳頭、扣內衣! 一次懂五十肩病程分哪個三個階段
肩膀痛、手不舉,是五十肩惹禍嗎?醫說:可能是肩關節迴旋肌斷裂
手一往上抬就好痛!除了五十肩,還可能是夾擠症候群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