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該不該擔憂 BA.4、BA.5?何美鄉從五大面向剖析

近期邊境正逢鬆綁的時刻,接連在境外移入的個案驗出 BA.4、BA.5 變異株,雖然一樣是Omicron 亞型,已有研究證實傳染力更強,到底民眾該不該擔心?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何美鄉以最新研究分析,從各項指標來看,她提到:「台灣真的不需對 BA.4、BA.5 有特別作為,包括要特別把它阻擋在國門外。」

 BA.4、BA.5 在南非現蹤以後,一路向歐美傳播擴散,WHO 資料顯示超過 40 個國家有相關個案,雖然致重症無明顯較高,但確實傳染力已提高,就怕該變異病毒株又造成國內一波新大流行。

何美鄉依據最新一篇英國多家研究機構研究結果,雖然尚未被同儕評審,其中不少有用的資訊,到底面對 BA.4、BA.5 疫苗還有沒有效,或許可從中得到一些資訊。

一、疫苗效益

到底疫苗對於 BA.4、BA.5 有沒有效益?研究中發現如果接種兩劑 AZ + BNT 或 三劑 BNT 疫苗都能對付 BA.1、 BA.2、 BA.4、BA.,中和抗體校價增加 ≥ 10 倍。這樣的現象,在 Omicron 剛出現時,也有同樣的研究結果,何美鄉強調:「疫苗一定要接種三劑才能對付 BA.n 變異株。」

圖片來源:何美鄉臉書

二、綜合免疫效益

若是對於先打疫苗又再被感染,或是先被感染再打疫苗,這類族群保護力如何?何美鄉解釋:「這類產生的免疫力叫綜合免疫,包含抗體與細胞,但今天只看抗體都有非常高的中和抗體產生,而且這些抗體對現有重要的 BA.n 幾乎都一樣高。」

對於不需住院的輕症病人,感染 BA.1、 BA.2 所產生的中和抗,體對付 BA.4、BA.5 也不錯,所以只要你是原本健康的人,就可以用很低的代價,取的不錯的綜合免疫。

圖片來源:何美鄉臉書

三、自然感染

另外,外界最好奇的「自然感染」,何美鄉說:「若是在沒有接種疫苗的情況下,被 BA.1 或 BA.2感染,若存活下來也是可以產生對付 BA4、BA5 的抗體,只是抗體校價會很低!」感染 BA.1 對BA.4、BA.5 的抗體校價降 23 倍;感染 BA2 對 BA.4、BA.5 的抗體校價降 6-7倍 。

四、致病性

還是先接種疫苗,再來接觸病毒比較安全,至於「致病性」 BA.4、BA.5 致病性沒有比較高,而「傳播性」 也沒有比較高的內在傳播性,兩者都在南非的1、2 月就出現了,何美鄉強調:「現在看似異軍突出的傳播,主要是藉助於 BA.4、BA.5 對 BA.1、 BA.2 的免疫逃避。」

五、傳播性

從流感的經驗,後出現的免疫逃避株 BA.4、BA.5 對 BA.1、 BA.2 的免疫逃避,對它所逃避的病毒株(對應到BA.1、BA.2)仍有保護效果,但前面出現的病毒株(免疫被逃避)所產生的抗體不能保護後出現的逃避株。

面對新變異株的威脅,何美鄉表示:「這些抗原性的差異現象,都可被接種三劑疫苗來彌補,所以還是要持續倡議接種疫苗。」

在醫療量能沒有特別不足下,「台灣真的不需對 BA.4、BA.5 有特別的作為,包括要特別把它阻擋在國門外。這樣做,只會多做很多白工,把疫情拉得長更等,更拖累國內某些特定產業。」何美鄉認為。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BA.4 、BA.5 若要成為主流病毒株!羅一鈞:須符合兩條件
《刺胳針》:與 Delta 相比 Omicron 造成長新冠風險低一半!
兒童不會表達難統計長新冠比例!這幾種狀況小孩風險較高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