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型鼻噴疫苗將成抗疫利器?專家:提供比手臂注射更好的上呼吸道保護

近期在邊境已攔截到數十例的 Omicron BA.4、BA.5 亞型變異株,指揮中心日前指出新的 Omicron 亞型變異株遲早有進入社區的可能性,且 BA.4、BA.5 變異株均有較高的傳染力及免疫逃脫特性,研究發現即使曾感染 Omicron 早期變異株或接種疫苗加強劑的人,依舊可能再次感染更新型的 Omicron 變異株。對此,有專家建議,新型的鼻噴疫苗可以透過在鼻腔內壁產生免疫力,在新冠病毒從上呼吸道進入下呼吸道前加以消滅,增進對病毒傳播和感染的保護力。

鼻噴疫苗顧名思義,就是透過鼻子接種的疫苗。更準確來說,這些疫苗透過鼻腔給藥的方式,藉由噴霧、滴管或注射器給予液態的疫苗。例如一種鼻噴疫苗 FluMist 就是利用這種給藥途徑,來達到預防流感的效果。由於新冠病毒通常經由鼻子感染,但目前沒有藥物或疫苗經由鼻腔給藥,在病毒最常入侵之處阻斷,將可防止更嚴重的病症發生。

鼻噴疫苗最適合預防透過鼻腔進入的病原體,像是流感或冠狀病毒。鼻噴疫苗透過模仿自然暴露於空氣中病原體傳播的第一步,這有助於在可能的感染處,也就是上呼吸道訓練一個人的免疫系統。研究證實,一個人暴露於空氣中傳播的病毒後,呼吸道的第一個免疫反應會影響病情,所以從理論來說,鼻噴疫苗可以提供比手臂注射疫苗更好的保護。

新冠病毒如何侵入體內?

新冠病毒通常透過鼻子進入體內,並落在鼻腔後端和喉嚨的粘膜上,然後病毒進入它接觸的細胞,開始複製和傳播。在這些粘膜細胞的正下方是許多類型的免疫細胞,它們形成了所謂的粘膜免疫系統,粘膜免疫系統的細胞是第一個識別入侵的病毒並開始增強體內保護反應的細胞。

鼻噴疫苗跟病毒侵入體內的許多步驟相同,當你吸入鼻噴疫苗時,類病毒顆粒會落在鼻腔或喉嚨後端的粘膜上,進入這些地方的細胞,並觸發免疫反應。因此,鼻噴疫苗的接種過程,等於教會身體關於新冠病毒入侵的方式,並讓身體有能力應對未來的真實感染。

鼻噴疫苗和肌肉注射疫苗有何不同?

在手臂上接種 COVID-19 疫苗後,疫苗會在接種部位附近的細胞中引發強烈的免疫反應,它會引發免疫系統在下呼吸道和肺部產生抗體。當新冠病毒開始感染一個人呼吸道中的細胞時,附近的免疫細胞將開始增強防禦,身體也會將免疫細胞和抗體發送到感染部位。

但是新冠病毒仍可在上呼吸道大量繁殖,有時候免疫系統難以跟上,當足夠多的新冠病毒特異性免疫細胞聚集在感染部位周圍以阻止病毒複製時,病毒可能早已開始在整個身體中傳播。而鼻噴疫苗跟任何其他疫苗一樣模仿病毒,以使免疫系統有所準備,但更重要的是,鼻噴疫苗還模仿了感染過程,直接給藥到第一線感染位置,並增強了鼻腔和喉嚨粘膜免疫系統的保護反應。

簡單來說,鼻噴疫苗就像知道有一個壞蛋會從哪個地方闖入,而且在闖入之前把警衛放在關鍵的位置上。研究證實, AZ 的 COVID-19 疫苗對鼻內接種疫苗的實驗動物提供了比肌肉注射疫苗更大的保護。台大醫院去年就公布鼻噴疫苗研究結果,發現接受鼻噴疫苗的實驗鼠,能額外產生IgA抗體,保護上呼吸道不受病毒侵犯,這是市面上傳統肌肉注射疫苗做不到的。

此外,鼻噴疫苗是無痛的、無創的,且不需要專門的培訓即可操作,使用方便、適用對象廣,鼻過敏、氣喘等上呼吸道過敏性疾病者都可以使用。台大醫院指出,很多民眾對於疫苗抗拒的原因之一就是怕打針,不管是怕痛或是對於侵入人體的抗拒,鼻噴疫苗的高安全性可提高疫苗施打意願,解決目前新冠疫苗每半年至一年就必須重新施打來維持保護力的困境,不但商業價值相對高,且對於疫苗的普及性及便利性也大幅提升。

鼻噴疫苗有風險嗎?

鼻噴疫苗作用於局部,理論上較不易引起全身性副作用。從過去流感鼻噴疫苗的經驗可知,鼻噴劑主要副作用是因局部腫脹壓迫神經或血管,而引起顏面神經麻痺,但局部腫脹消除後就能緩解。此外,使用鼻噴疫苗比肌肉注射疫苗更難獲得正確的劑量,特別是對於幼兒。如果有人鼻子鼻塞或在疫苗完全吸收之前打噴嚏,可能會導致吸收的劑量低於預期。

什麼時候會有鼻噴疫苗?

截至今年 6 月下旬,尚無經批准供人類使用的 COVID-19 鼻噴疫苗。不過已有許多公司正在研發 COVID-19 鼻噴疫苗,其中包含國內的高端疫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 COVID-19 疫苗追蹤資料概覽顯示,目前鼻噴疫苗有 8 項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有些公司已在進行第 3 期人體試驗,預計明後年可能上市,最快在 1 到 2 年內,就可藉由鼻噴疫苗防治疫情。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1.參考文獻:COVID-19 vaccine tracker and landscape
2.參考文獻:Mucosal immune responses to infection and vaccination in the respiratory tract
3.參考文獻:第二代 COVID-19 疫苗開發 新佐劑、新抗原、新投予途徑、中和抗體快速檢測記者會

延伸閱讀
長新冠腦霧與「化療腦」相似!專家:將研究長新冠腦霧療法
Omicron病毒會讓人「腦霧」?專家分析臨床還有些神經症狀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