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9歲築起免疫防火牆!公衛專家:疫情將走入地方流行流感監測

台灣疫情明顯降溫,台大公衛學者表示:「年輕族群已逐成免疫防火牆進而保護年老族群,使疫情受到控制。」若是以各縣市來看北北基桃有機會在六月底,通報個案小於一萬例以下,現階段彰投雲嘉仍在平原期。

公衛專家預測台灣疫情走向

由於疫情是從北部一路往南燒,現在台中、台南、高雄還在高原期,但從疫情動態模型中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預測:「兩區域疫情亦在六月底達地方流行,台灣整體而言下降至每日新增個案控制在 2 %,疫情將走入地方流行流感監測。」

陳秀熙表示:「預估北北基桃 6 月底單日新增總個案就會低於 1 萬例,竹苗宜花、台中台南高雄也會緊接在後。至於彰投雲嘉和離島,目前曲線還沒有下降,但是解讀資料要小心『戶籍歸戶』和『老年人口比例高』等問題。」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從年齡別看社區的感染就變得很重要,下圖是台灣從今年四月中旬開始,分別四個年齡感染時間的動態曲線,國內20-49 歲下降速度最快,符合傳染病中 Omicron 的特性,陳秀熙提到:「該年齡層也幾乎影響 0-19 歲的族群,代表台灣疫情即將受到控制,不管是施打疫苗、宿主感染產生免疫力,藉由這些族群來保護 50 歲以上的長者。」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因應 20-49 歲為主要工作者屬高移動族群,在各區流行皆有下降趨勢,而 0-19 歲也受 20-49 歲影響後也有下降趨勢,至於 50-69 歲和 70 歲以上的流行速度雖然比較慢,但終將趨於一致,進入受控階段,和過去的紐西蘭和南韓一樣。

變異株對社區威脅仍存在

只是近期 BA.4 和 BA.5 在國際佔比有逐漸上升,Omicron 容易免疫逃脫導致疫苗失效,甚至重複感染的問題,其中影響病毒免疫逃脫與傳播感染主要有三大因素:

  1. 傳播感染力
  2. 免疫識別逃脫
  3. 疾病嚴重度

其中免疫逃脫與傳播感染與疫苗施打覆蓋率極度相關,陳秀熙說:「從流感的經驗中可以看到,當流感遇到高疫苗覆蓋率,病毒就會進行突變,但傳播後不見得傳染力一定是增加,如果全球疫苗都打得一致,疫情就有機會受到控制,但疫苗如果是佛系打法當然傳播力也會跟著很強,而流感及Omicron 則在免疫逃脫及傳播感染之間取得最佳平衡點,造成大流行。」

圖片來源: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美國針對施打兩劑與三劑疫苗醫護人員,檢視「中和抗體」可否對抗不同 Omicron 亞型變種株,施打兩劑疫苗不論何種 Omicron 亞變種株,其中和抗體濃度都為不足,但施打三劑疫苗圴可提高中和抗體濃度,因此當 BA.4、BA.5 流行時可以考慮施打「加強劑」來降低免疫逃脫機會。

另外,若感染 BA.4、BA.5 症狀有什麼差別嗎?最新法國公共衛生部門的分析,BA.4、BA.5 常見症狀包含虛弱及疲勞、咳嗽發燒、頭痛以及流鼻涕,與 BA.1 相比,BA.4、BA.5 出現嗅、味覺及聽力喪失、以及噁心、嘔吐、腹瀉的機率較高且臨床症狀持續的時間較長,但住院率無顯著提高。

如同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天所提,疫情之後能否趨緩還是回歸到民眾,是否有打滿第三劑、維持既有的衛生習慣,即使在國內疫情趨於下降的時刻,也不能輕忽太快速的直接放棄防疫措施。

參考資料:新冠肺炎科學防疫園地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刺胳針》:與 Delta 相比 Omicron 造成長新冠風險低一半!
兒童不會表達難統計長新冠比例!這幾種狀況小孩風險較高要注意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