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催生德國未來醫院新世代病房!能加強感染預防、優化醫護工作、提升患者心情

良好的建築設計可以預防醫院的感染,德國團隊開發的新世代病房模型展示了如何做到這一點。為了感染預防,病房的床位依靠巧妙的空間規劃,來最大限度地減少醫院中危險病原體的傳播。例如,研究人員規劃了兩個獨立的浴室,病床彼此相對放置,而不是彼此相鄰。此外,也增加了消毒設備的數量,並優化了醫院工作人員的路線。其目標是進一步提升醫院病房中已經很高的衛生標準,這是應對 COVID-19 疫情時一個極其重要的面向。

在一項名為 KARMIN 的研究專案,德國的建築、醫學和分子生物學領域的團隊共同開發一間能最有效預防感染的真實尺寸新世代病房模型。該病房模型曾在柏林的「世界衛生峰會」向國際專家展示,現在成為一個以應用為導向的研究和學習實驗室,由德國不倫瑞克工業大學設計、工業與醫療保健建築研究所(IKE)、弗勞恩霍夫表面工程和薄膜研究所(IST)和不倫瑞克市立醫院領導。

來自不倫瑞克工業大學和弗勞恩霍夫研究所的科學家與醫院的專家一起努力,為醫院建築開發進一步的實用模型解決方案。這些包括易於清潔的材料、表面和設備元件,更有助於封閉危險的病原體。在這種情況下,研究團隊還開發了新的感測器和創新清潔系統,以快速識別並自動去除細菌污染。

新世代病房的設計思考

在這個新世代病房的研究和學習實驗室中,研究人員希望測試新產品和功能材料是否適合在醫院病房中使用,並使其對不同的使用者群體都容易識別與操作,例如從治療、護理、清潔以及供應所需品和廢棄物處理的系統。此外,哪一種消毒器是最合適的,以及它們放置在病房中最好的位置,都是研究團隊想要回答的問題。

另一個核心思考涉及房間內的照明:燈應該安裝在哪裡,如何控制和操作?研究團隊也為此提供解決方案。對於這些問題的解決將牽涉網路系統的建設,除了監控能源與各項數據以進行分析外,還可以配備監控患者生命重要數值的元件,以確保優化對於患者的照護。

不倫瑞克工業大學的桑德(Wolfgang Sunder)博士指出,這項研究旨在如何優化就醫過程,如何提高醫院建築結構的效率,如何使醫院對感染更具抵抗力。具體而言,這代表去分析基礎設施如何能夠而得到改善,以便為患者提供最佳照護並優化醫院員工的工作流程。

桑德博士表示,病房是醫院中最小的單元,它的結構決定了醫院的整體結構,因此是整個醫院建築的決定性因素。病房必須滿足許多需求,像是可以對患者幸福感產生正面影響的設計:舒適的材料、引入外面的景觀和一定的隱私保護是需要考量的核心要素。同樣重要的是醫院人員的工作條件,特別是短距離和高效的照護工具。

桑德博士提到,在此專案中,研究人員與護理人員和清潔人員一起進行交流,並針對醫院就診過程中到目前為止存在的所有缺陷進行分析,並思考最棒的醫院應該是什麼樣子。例如,他們透過智慧平面圖佈局降低感染風險,包括浴室應該位於哪裡,窗戶區域應該在哪裡,病房的入口在哪裡是好選擇?以及消毒設備應該放在哪裡?

據了解,在 KARMIN 研究專案的病房原型中,放置了 4 個消毒器,連每個病床的末端都有配置。兩間浴室分別獨立提供給兩張病床,因為具有多重抗藥性病原體的主要傳播途徑之一就是浴室。此外,病床床鋪不像傳統的兩床病房那樣一個接一個地排列,而是彼此相對放置,且採用特殊的照明系統,即使在晚上,也能引導患者安全地進入浴室。

新世代病房將改變未來醫院型態

桑德博士指出,疫情大流行使建築物中的感染預防問題引起了許多人的注意,在當前新冠病毒傳播的過程中,很明顯亟需針對基礎設施和建築物的重要問題採取行動,特別是在制定統一法規指引的部分。他說,目前許多重要問題的答案仍然不足:像是哪些結構性措施可以有效控制或防止病毒的接觸傳播?哪些材料和表面適合進行有效的清潔與消毒?大多數的衛生問題發生在哪裡?建築物如何為感染預防做出有意義的貢獻?在研究專案中,我們希望制定具體的行動建議,以阻止感染的傳播。

弗勞恩霍夫表面工程和薄膜研究所所長赫爾曼教授(Christoph Herrmann)強調,功能化建築物表面和自動清潔系統有可能成為未來醫院的遊戲規則改變者,新世代病房為新產品系統和功能材料提供了理想的開發和測試環境。

不倫瑞克市立醫院醫療主任巴特凱維奇醫師(Thomas Bartkiewicz)則表示,未來病房將追求的面向是優化住院期間的治療品質以及醫療和護理人員的工作流程,例如可以使用擴增實境(AR)在患者病房內練習處理各式各樣的病例,這對未來醫師和護理人員的培訓和繼續教育有很大的好處。

文/孫珞軒、圖/黃懷賢

1.參考文獻:Healing Architecture: Infection prevention by design
2.參考文獻:Das infektionspräventive Patientenzimmer der Zukunft KARMIN
3.參考:Das Patientenzimmer

延伸閱讀
與病毒共存須重新思考建築設計!英國皇家工程學院:改善通風就能預防 50% 病原體傳播
全台首間智慧「MAC模組化病房」成防疫新利器!停車場也能變出負壓隔離病房
新型鼻噴疫苗將成抗疫利器?專家:提供比手臂注射更好的上呼吸道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