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放寬旅遊潮回升 出國注意一保障還沒開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放寬邊境,國人出國意願提高,保險業者因風險評估,近期陸續停售旅遊平安險的海外突發疾病險,但民眾現在出國還需要注意,保險公司還不提供海外旅遊不便險,若是因為海外確診隔離產生交通費、住宿費等,還是無法獲得保障。

旅遊不便險最主要是針對旅途期間發生飛機延誤、行李延誤/遺失、旅程更改/取消、旅遊文件損失等,以及需要緊急處理時的費用,最常發生的情況像是,班機延誤、發生颱風天災或罷工、劫機等因素影響旅遊行程,在承保範圍內都能申請理賠。

過往民眾出國旅遊時,會保旅遊平安險加上旅遊不便險,就是希望在旅遊期間發生意外事故時所產生的醫療費用,及旅遊行程上所發生的突發狀況所產金費都能獲得一定程度的保障。

產險公司未重新上架旅遊不便險

一家產險公司高層主管表示,保險公司在疫情爆發後,多數保險公司都下架旅遊不便險,就是因為海外旅遊不便險也保障了行程更改,怕是之後有海外確診隔離會衍生出交通費、住宿費等,屆時保費又會入不敷出,保險公司會有風險控管問題。

然而,疫情發生至今,雖然各國陸續開放國境,我國對海外回台的隔離天數也縮減為 3+4,國人出入境意願提高,但是海外旅遊風險依然偏高。產險公司主管表示,現階段各家保險公司尚未上架旅遊不便險,所以民眾現在要出國還是保不到旅遊不便險,隨著各國邊境陸續放寬,產險公司也已積極在重新規劃商品細節。

旅遊不便險未來恐排除法定傳染疾病

不過經過這場疫情,保險公司在商品上的風險評估更為謹慎,產險公司主管透露,未來的商品將法定傳染疾病做一些排除性是趨勢,因此不論是現在的新冠肺炎,或是近日被疾管署列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疾病的猴痘,未來恐不再容易受到保障,因為對公司來說,這是無法預期的風險,但像是罷工以致班機延誤等因素,還是有機會受到保障。

產險公司主管認為,旅遊不便險、旅遊平安險是產險公司很重視的市場,這些商品目前停售都只是暫時性的,尤其旅遊不便險僅產險公司在販售,也相信產險公司不會輕易放掉這塊餅。

文/陳芝瑄、圖/吳翌華

延伸閱讀
國外確診就醫一條件可健保核退 住院最高每日補逾 6 千元
海外突發疾病險停賣! 保險專家:記得補這 2 項醫療險
COVID-19/沒打三劑也能參加旅行團 交通部:需 48 小時內快篩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