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長新冠也會影響嬰幼兒!《刺胳針》:各年齡層兒童症狀不同

0624-兒童_長新冠症狀差異

Omicron 浪潮下兒童染疫比例上升,到底多高比例小孩感染過會有「長新冠」?如今一篇丹麥進行的大型研究,首次納入嬰幼兒在研究中,發現約有三分之一確診過的兒童,至少一種長期症狀,且依據年齡不同症狀有些許差異。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兒童長新冠表現因年紀差異略有不同

台灣家長除了擔心孩子確診,也擔心染疫後會不會有後遺症的問題。依據國外康復者觀察,新冠肺炎可能造成許多身心症狀,在兒童身上,有些症狀可能不易被家長發現。

該篇丹麥的研究追蹤 4 萬 4000 名 0-14 歲兒童,其中有 1 萬 1000 名兒童檢測出現陽性,受試者及對照組又再分成三個組:0-4歲、4-11歲、12-14歲,研究中採取 WHO 對長新冠定義,症狀持續至少 2 個月,結果發現兒童常見的長新冠症會因為年齡而有所差異:

  • 0-4 歲:情緒波動、皮疹、胃痛
  • 4-11 歲:記憶、注意力問題
  • 12-14 歲:記憶力、注意力、情緒波動、疲勞

該篇研究合著者 Selina Kikkenborg Berg 、同時也是丹麥哥本哈根心臟病學教授,他表示:「研究結果與之前對青少年長新冠的研究一致,表明儘管兒童經歷長新冠的機率很低,但仍有其風險必須重視。」

另外,無論是病例組還是對照組,顯示女孩的症狀都比男孩多,這與 Long COVID Kids DK 研究中,15-18 歲的青少年也發現了長期症狀存在的性別差異。

症狀影響神經、心肺、免疫反應

國際間至今還不清楚有多少兒童有長新冠,也未能確定症狀會維持多久,研究提到並不是只有新冠病毒感染會出現長期症狀,在其餘常見呼吸道病毒感染後也常導致咳嗽、呼吸喘,此項研究結果也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 Child & Adolescent Health)。

台灣兒科醫學會在先前才進行少《兒少新冠病毒感染的長期影響》研討會,其中馬偕兒童醫院兒童重症醫學科主任彭純芝表示:「兒少長新冠盛行率,美國 CDC 數據顯示 13.3% 兒童會持續一個月、2.5% 兒童會持續到三個月的時間,初步認定相較成人認為兒童長新冠沒有那麼常見,其中最大的困難是幼童很難清楚表達他的不適。」

英國研究顯示,兒童長新冠發生率可達 16-17 %,但後續較嚴謹的研究顯示,大約會有 5 %小朋友可能罹患長新冠,在兒童神經發展、心臟及肺功能都是可能影響範圍,像是國內亞東醫院小兒部特別開設兒童新冠康復追蹤門診。

研究:長新冠出現在6-18歲較為常見

彭純芝提到:「長新冠並非明顯器官功能的損傷,症狀會持續或是好好壞壞;反之如果是有一個非可逆性的器官損傷則認定是後遺症,像是血管栓篩的影響,或是全身性發炎反應、MIS-C等等,但初始症狀與嚴重度不是後遺症唯一的決定因素。」

其中莫斯科一篇針對兒少長新冠研究,彭純芝強調:「研究中常見症狀疲倦、毛髮問題、頭痛、睡眠等,其實都會隨著時間會下降、慢慢緩解,特別倦怠是一個非特異性的表現,很多不舒服生理、心裡都會有倦怠感受。」但他們認為長新冠發生在大孩子較多,落在 6-11 歲以及 12-18 歲兒少居多。

由於新興的症狀表現也還需要更多資料佐證,若是急性期過後仍不適,家長早期發現問題適當的介入,尋求兒科醫師幫助讓小朋友們得到妥善的追蹤及照護。

1.參考文獻:Long COVID symptoms in SARS-CoV-2-positive children aged 0–14 years and matched controls in Denmark (LongCOVIDKidsDK): a national, cross-sectional study
2.參考資料:兒少新冠病毒感染的長期影響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刺胳針》:與 Delta 相比 Omicron 造成長新冠風險低一半!
兒童不會表達難統計長新冠比例!這幾種狀況小孩風險較高要注意
新冠康復者易有後遺症!盤點改善「腦霧」的中醫治療、舒緩、預防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