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惠生技已赴日進行免疫細胞製劑技轉 拚年底串連醫療端

衛福部9月6日宣布「特管辦法」開放免疫細胞療法,國內的博惠生技(GICC集團)則派出第一批由博士級研究員領軍的研究團隊赴日,進行日本蓮見診所的HITV免疫療法的技術轉移,並希望在10月正式成立台灣實驗室,培養台灣自己的研究團隊進行免疫細胞的培養。

研究團隊赴日進行技術轉移台灣醫療端同步申請醫療計畫

博惠生技董事長郭晶耀表示:「特管法這次開放程度很高,政府對癌症患者給予相當大的支持,也讓台灣有更好的基礎可以投入免疫治療的發展,博惠在這樣的前提下已先搶進免疫市場,我們的研究員目前正在日本接受技術轉移,同時也有數間醫院正在和博惠接洽,希望成為合作醫院遞交申請醫療計畫,最快拚年底完成審核,相信很快能有好消息提供給民眾。」

 

台人每年赴日接受免疫治療有超過百位台灣即將也能進行同樣治療

根據人在日本的王震宇博士說明,日本因有自由診療制度,所以國際間還在觀望自體免疫細胞療法的成效時,日本許多研究機構已經累積數十年研發與應用經驗,技術於其他國家相對成熟。免疫細胞療法對於晚期癌症病友,在無藥可用的情形下仍有不錯的治療成績,另外王博士也轉述日方醫師的說法,台灣每年自費赴日接受免疫治療者超過百人。

台灣現在於免疫細胞療法上敞開大門,從原本第4期的癌症患者,開放到1-3期依現有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也能申請使用。在制訂管理辦法後,患者很快能在自己國內接受認證的醫療機構下進行免疫治療,也終結過去坊間診所私下提供的非正規療法亂象,患者及家屬獲得更多保障。

生技產業爭相投入市場博惠生技樂見大家把餅做大

「當投入免疫細胞產業的人越多,就越能讓癌症免疫治療產業真的發展起來,無論病人是否使用HITV免疫療法,只要是對癌症病友有益的,都是好的療法。」郭晶耀說明日本的免疫療法派別相當多種,沒有一種療法是能治百病的,博惠生技引進的HITV療法主要是應用在實體腫瘤上,但還有許多癌症種類需要生技醫療同業一起投入,才能突破現在的瓶頸,博惠生技未來也會針對不同的癌症繼續努力,希望能服務更多的癌症病友。

文/李佩諠  圖/黃玫霖

>> 加入博惠生技LINE@好友,抗癌新知不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