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猴痘!留學生從德國返台出現紅疹 台灣為亞洲第三個出現個案國家

疾管署證實國內出現首例「猴痘」境外移入個案!一名本國籍的留學生從德國返台以後出現相關症狀,經過醫師評估採檢確診,目前已經在負壓隔離病房中隔離,針對此個案已經匡列 19 人。台灣是繼新加波、日本以後,亞洲地區第三個出現猴痘確診個案的國家。

猴痘接觸者需健康監測 21 天

猴痘昨天才列入第二類法定傳染病,今日就出現首例確定病例!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指出:「該名 25 歲本國籍男性,過去半年在德國留學,從德國入境返台檢驗新冠病毒為陰性,在隔離期間 6 月 20 日出現肌肉痠痛、紅疹、紅疹、丘疹、水泡、鼠蹊部腫大的症狀,6 月 21 日就醫進行檢體採檢通報,檢體送疾管署昆陽實驗室檢驗,於今日確認陽性。」

針對這個個案調查以及接觸者的追蹤,他有跨縣市去兩個醫院就醫,還有其他就醫民眾,密切接觸者共 20 人,包含家人 3 人、醫療相關人員 10 人、司機 3 人及其他 4 人,與確定病例最近一次接觸日後 21 天,預計監測至 7 月 13 日。莊人祥表示:「接觸過程都有只有見面拿東西且有戴口罩,所以進行一般健康監測,該個案收入負壓隔離病房會等到病灶結痂脫落解除隔離。」

已有 50 國出現猴痘案例

由於台灣是首例猴痘個案,疾管署也會跟 IHR 通報世界衛生組織,目前猴痘疫情主要是在歐洲地區,全球累計 50 國報告至少 3,598 例確診,其中以歐洲及美洲病例數最多,累計病例前五名國家分別為:

  • 英國 793 例
  • 德國 592 例
  • 西班牙 520 例
  • 法國 330 例
  • 葡萄牙 328 例

猴痘有哪些常見症狀?

猴痘感染後症狀包括發燒、畏寒、寒顫、出汗、頭痛、肌肉痛、淋巴腺腫大、極度倦怠,發燒一至三天後出現皮膚病灶,通常自臉部蔓延致身體其他部位,四肢比軀幹更常見。

猴痘的病程為會先長出黃斑,接著出現丘疹、囊泡及膿皰,最後在結痂脫落,一般而言,猴痘潛伏期通常為 6 至 13 天,但有些患者潛伏期可能為 5 至 21 天不等,猴痘症狀通常在 14 至 21 日內會自行消退,若發生病變,可能會造成癢、疼痛的症狀。

目前主要猴痘感染的途徑,主要是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粘膜、備物染的物體、飛沫傳播,對於醫護人員、同住家人有較高的傳染風險,請民眾要特別的小心在出國期間避免接觸個案,返國入境有出現發燒的病灶,丘疹、紅疹,主動告知機場檢點,莊人祥提醒:「若是到歐洲、美國旅遊的話,避免接觸疑似個案。」

由於國際猴痘疫情逐漸擴大,疾管署將持續加強國際港埠檢疫措施及民眾風險溝通與衛教宣導,並積極與國際藥廠洽談第三代天花疫苗及抗病毒藥物。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台灣疑似猴痘個案已排除!莊人祥:未來將列第二類法定傳染病
美國買天花疫苗防範猴痘疫情!台灣45歲以上長者都曾打過
英已累計 7 人感染「猴痘」!患者曾前往西非,專家:透過密切接觸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