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定義「二次感染」?感染專家教「重複感染」後該怎麼辦

確診康復過後像是獲得「無敵星星」,但接連有少數民眾康復後短期內又出現相關症狀,到底是二次感染還是復發?目前指揮中心統計從疫情發生以來,一共約有 1500 人曾有重複感染的診斷,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表示:「二次感染最好經過兩次不同 PCR 病毒株的定序,各國共識需感染間隔一段時間以上。」

為什麼二次感染、重複感染如此難斷定?

以嚴格定義來說,二次感染需要有兩次不同 PCR 病毒株定序,但國內在今年 5 月中開始,只要快篩陽性經醫師判定即為確診,導致許多確診者沒有做 PCR 不容易做比對。

借鏡國外經驗為參考,像是英國二次感染至少是間隔 90 天以上,分別有兩次不同新冠確診紀錄,美國則是需要間隔 60-90 天以後,基本條件都是要確診後要間隔一段時間。

指揮中新公佈重複感染定義

國內有少數個案在確診三個月內又出現症狀、快篩也同樣呈現陽性,卻無法通報的窘境。指揮中心專家委員會先前針對此議題開會,共識以症狀及臨床上容易操作檢驗條件來定義,分成確診後的 1-3 個月之內,以及超過 3 個月的二次感染。

【1-3 個月以內】認定重複感染,需具備兩條件:

  1. 症狀惡化:若無症狀或跟原先有症狀看來沒惡化不可列入
  2. 抗原快篩陽性、PCR 陽性且 Ct 值 27 以下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到:「已解除隔離治療的確診個案,除症狀惡化等特殊情況外,於發病日或採檢日 3 個月內無需再進行檢驗。不過如果1-3  個月內症狀惡化,快篩或 PCR 檢驗陽性且 Ct 值小於 27 的話,醫師可進行法定傳染病通報,並先比照確定病例處理,後續由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研判是否為新的確定病例並啟動相關防疫措施。」

【3 個月以上】認定重複感染,需具備兩條件:

  1. 再次檢驗陽性
  2. 且 Ct 值小於 30

經醫師評估可能為重複感染個案後,應進行法定傳染病通報, 羅一鈞表示:「昨天已經有在通報系統增加重複感染的欄位,醫師遇到上述情況可以到法傳系統去勾選這個欄位進行通報。至於重複感染個案的 PCR 陽性檢體,應送疾管署檢驗及疫苗研製中心進行基因定序,以利持續進行病毒變異株監測,並適時調整因應作為。」

國內「二次感染」須符合兩大條件!跟復發哪裡不同?

會有這樣嚴格的規定,主要是考量有些個案可能只是單純「復發」,楊家瑞解釋:「偶爾看到有患者短期內又出現有症狀,多數還是在同一個病程中的『復發』,這種復發病情不可能變得更嚴重,通常在比較短的時間內自行康復。」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到:「國外有 1-2 %民眾服用 Paxlovid 口服藥後症狀改善,卻在 2-8 天後再次出現症狀,臨床上 3 天後即可自行緩解,且這些人多數是在 7+7 期間發生,屬於同一病程。」

懷疑自己重複感染怎麼辦?

楊家瑞回應:「如果民眾重新再出現上呼吸道症狀、發燒、喉嚨痛、鼻塞、流鼻水,還是得進行快篩,如果又出現陽性,且陽性與前一次康復間隔超過 10-14 天以上就會建議做 PCR。」特別是 Ct 值又偏低,需要把檢體特別標註進一步分析,但民眾若沒有明確症狀就不建議再做快篩。

如果是短時間三個月之內快篩從陰性轉陽性,又符合指揮中心目前對於二次感染的定義,可以透過 CDC 以個案進行通報,看是否需要重新開立隔離單,但這樣狀況不常見。

在臨床上楊家瑞確實遇到二次感染的患者,該名個案去年曾經感染 Alpha 以後,今年又再度感染 Omicron 。楊家瑞說:「這種情況較容易發生在免疫力不全、老年人、有慢性疾病患者,如果臨床醫師判別是再次感染,就值得再重新啟動一次治療,盡可能降低發展為重症的機會。」

Omicron 期間再感染機率比 Delta 流行期高出八倍

研究顯示感染 Omicron B.A1後,二度感染機率僅有萬分之3,不可否認隨著病毒株變異風險是會再增加。以科學證據來說,BA.4、BA.5 相較 BA.1、BA.2 免疫逃脫的能力更強,主要是棘蛋白產生更多變異,產生新的調節免疫的能力讓它可以逃脫細胞阻斷,因此在歐美已經有不少重複感染的個案出現。

英國先前進行較完整公衛統計,Omicron 流行期再感染的可能性,比去年 Delta 的流行期超出八倍,楊家瑞坦言:「未來還會有更新的變異株出現病毒傳染力又變得不一樣,再感染、三度感染、四度感染並不是不可能會發生。」

二次感染症狀就比較輕微嗎?

現在沒有足夠資料佐證二次感染症狀一定會更輕微,唯獨觀察到 BA.4、BA.5 並沒有增加重症的機會,前提是在該區域接種疫苗比例偏高,打疫苗的情況調讓症狀更輕微,所以是複合的狀況。

研究也發現感染 Omicron 免疫力增加,不像之前 Delta、Alpha 那麼強,楊家瑞提到:「即使Omicron 感染之後對於未來預防在感染這件事情幫助不大,但對於避免發生重症、死亡是明確存在的。」

1.採訪專家:亞東醫院感染科主任楊家瑞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康復後「無敵星星」多久會失效?三大因素影響抗體維持長短
康復者怎麼判別是不是「重複感染」?醫師:一定要有症狀再篩檢
無敵星星不是永久有效!羅一鈞:這種情況重複感染機會大增